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請儘速制定台灣瀕危水生物種的放流方針

文獻來源: 郭金泉. 2009. 請儘速制定台灣瀕危水生物種的放流方針. 台灣林業 [全文下載]

自由時報於2009年4月5日A14版刊載「櫻花鉤吻鮭 放流千餘尾8尾存活-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近3年來共放流1,280尾幼魚到七家灣溪以外另3條曾紀錄有國寶魚棲息的歷史溪流。但受去年(2008)5次颱風影響,只存活8尾。學者研判,七家灣溪可能有特殊地形庇護,政府應考慮調整放流地點。」(註)。在目前台灣盛行以放流是資源保育(最)有效方法的嚴重迷思之際,放流台灣鮭魚失敗給我們什麼啟示?台灣實在有必要重新檢討目前台灣鮭魚的放流方式,並參考1998年國際自然暨自然資源保育聯盟(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 IUCN)的再引種方針(Guidelines for Re-introduction)和日本於2005年魚類學會訂定的「魚類放流方針」,儘速制定台灣版的瀕危水生物種的放流方針,以拯救與保護台灣眾多岌岌可危的瀕危水生生物。....(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