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BBC新影集Life(生命脈動)於12/17在公視播出

[以下摘自公視網頁]甚麼是生命的意義? 這是人類從古至今喜歡思考、辯論的問題,但是對於人類以外的生物來說,生命的意義就是存活以延續下一代的生命,為了生存必須克服許多艱困的挑戰,許多生物也因此發展出令人驚異的生存技巧。
在「地球脈動」系列推出之後,BBC花了四年的時間,耗資八億,以最優秀的團隊,蒐集到130個動物求生的小故事,組成了「生命脈動」系列,其中每一個小故事都有如活生生的演化理論,在適者生存的考驗下,每一種生物必須發展出一套獨一無二的生存之道;以延續生命。

我們看到非洲的一群猴子為了吃到某一種椰子肉,竟然學會用工具打開堅硬無比的椰子殼,而這種技術也在這群猴子間代代相傳。草原上的獵豹三兄弟打破獵豹一向獨來獨往的習性,他們學會一起合作打獵,這一個策略也讓他們可以挑戰體型巨大的鴕鳥。面對大陣仗的殺人鯨,南極的食蟹海豹以他機警的本能繞著一小塊浮冰,以浮冰作為掩護,不讓殺人鯨接近,一場令人屏息的生死追逐戰就在眼前展開。

為了挑戰野生紀錄片的新境界,「生命脈動」花費超過3000天的外景拍攝,動用業界最優秀的野生動物攝影師,最先進的高畫質攝影機每秒可以捕捉超上千格的畫面,觀眾將看到平常肉眼無法看到的細微動作,我們將首次見識到變色龍捕食射出的舌頭,這一個動作的加速度比F16戰機還要快五倍,如今我們得以見到這震撼的一瞬間。

「生命脈動」在英國首播之後,立刻登上2009年非戲劇類收視冠軍,媒體一片好評,一家媒體誇讚本片充滿戲劇張力、暴力打鬥和精彩的追逐畫面,簡直媲美007系列電影中,不過這竟是BBC野生紀錄片拍攝的作品,讓觀眾在一個小時的節目中毫不費力地就吸收許多新知識。

BBC的Life官方網頁
Wikipedia上對Life系列的介紹
Youtube上的三部片花: 北極冰海下的巨大紐形動物, 全球最大的狐蝠群聚, 以及捕蠅草的死亡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