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台灣需要多一點這樣的人]德國佬來上課 帶學童認識蛇

德國佬來上課 帶學童認識蛇

來自德國的梁漢斯對蛇類極有研究,昨天受邀至八里國小教小朋友認識蛇類,並拿真蛇當教具,令小朋友興奮不已。(記者郭顏慧攝)

〔記者郭顏慧/北縣報導〕來台20年的德國人梁漢斯3年前迷上拍蛇、找蛇活動,最近這2週他受邀至台北縣八里國小上課,教導小朋友認識蛇類,廣受學生歡迎,未來他希望可以巡迴各校,向全台灣小朋友介紹這項有趣生物。

梁漢斯八里國小開課

最近2週,八里國小教室每天都傳出陣陣笑聲和驚呼聲,原來梁漢斯將家中各式蛇類如「南蛇」等當成教具,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實地向學生解說,從蛇的構造、習性到人遇到蛇該如何反應,鉅細靡遺,學生們個個聽得如痴如醉,一旁導師忍不住開玩笑說:「平常上課都沒這麼認真!」

台灣50種蛇類都見過

來台20年,梁漢斯說得一口流利華語,身為「台灣女婿」,他目前定居台北縣三芝鄉,2年前偶然接觸攝影,尤其爬蟲類攝影讓他大為著迷,在眾多「蛇友」帶領下,開始認識台灣蛇類,2年來,閒暇之餘,不管刮風下雨,都會四處進行「尋蛇任務」並拍照留念,台灣現有50種蛇類幾乎都已見過。

梁漢斯說,蛇是種有趣又有益的動物,嘴巴雖小卻可以吃比牠大的生物,有效幫助農夫解決害蟲,沒有手腳卻能行動自如,但德國甚少有機會能看見蛇,到台灣後發現台灣蛇類出現相當頻繁,但人們對牠們似乎不友善,因此才會決定前進校園教小朋友認識蛇,了解就不會害怕,自然也會好好善待,只要學校有需要,隨時都可以電子郵件方式和他連絡,e-mail:habre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