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外來種生物 台北動物園特展

外來種生物 台北動物園特展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09.12.19 02:39 am

身為體型最大的赤蛙科動物,牛蛙因為體型大、性情凶猛,對本土物種造成相當的危害。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牛蛙」、「美國螯蝦」、「沙氏變色蜥」、「綠鬣蜥」都是外來種生物,為了讓民眾認識這些外來種生物對生態危害,台北市立動物園即日起至明年12月底,在兩棲爬蟲館內推出「殺很大-台灣外來種生物特展」。

市立動物園園長葉傑生表示,牛蛙、美國螯蝦、沙氏變色蜥、綠鬣蜥、巴西龜、吳郭魚、大肚魚、福壽螺等都是常見的外來種的生物。由於這些外來種在台灣因缺乏天敵,數量不斷擴增,對本土生態有嚴重隱憂。

動物園推廣組研究助理唐欣潔表示,像是體型最大赤蛙科動物-「牛蛙」,不僅因為體型大、性情凶猛,常搶奪本土生物的地盤,再加上牛蛙為蛙壺菌帶原者,透過水作為傳染媒介,造成其他蛙類生物皮膚變色、手腳紅腫,甚至死亡。

另外像美國螯蝦,原產於美國西南部,1970年前因觀賞目的引進,1980年首次在野外發現,現已在台灣淡水域中逐漸繁衍,由於掘洞能力強,破壞田埂,造成農田灌溉困擾。

至於沙氏變色蜥、綠鬣蜥、多線南蜥等爬蟲類生物,多是飼主棄養,造成本土生態境的危害。其中像是綠鬣蜥外形看似凶猛,喉部又有長長的肉垂,四隻腳都有長爪、長尾巴,「酷斯拉」的模樣,讓許多飼主養大就想丟到野外「放生」。(記者是不是又誤解了? 綠鬣蜥之所以會跑出去不是飼主沒關好, 要不然就是養大了沒地方放任由牠們自生自滅, 怎麼會是因為長相而棄養? 根本是搞錯了吧?)

動物園表示,「殺很大」特展有許多「殺傷力很大」的外來種生物,包括兩棲類、爬蟲類、魚類為主,即日起至明年12月底在兩棲爬蟲館內展出。相關訊息可上動物園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www.zoo.gov.tw/。

【2009/12/1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