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完全就是白目, 這個不罰怎麼可以]雕塑開展龜兔賽未跑先死

雕塑開展龜兔賽未跑先死 2009-12-22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藝術家洪易[部落格關閉中]十九日舉辦個展「神仙.老虎.狗」開幕,原本是場熱鬧的藝文派對,沒想到洪易為了增添開幕氣氛,在現場擺放擺放五隻幼兔、五隻烏龜等活體動物,開幕活動進行當中,就有一隻幼兔和烏龜當場死亡。這則訊息和死亡幼兔照片被po上網,三天來迅速延燒,引發抨擊藝術家無視「動物權」存在。

洪易表示,在現場放活體的龜與兔是為了和雕塑新作《龜兔賽跑》產生對話,為展場增添動感。洪易的創作以雕塑為主,多以卡通化的可愛動物形象、搭配鮮豔明亮用色,風格生猛有力。這次個展中一件名為《龜兔賽跑》的雕塑是隻彩色卡通兔站在烏龜背上。為了讓展場更有動感,開幕前一周,洪易在台中買了幼兔和烏龜各五隻,開幕當天載上台北。

和雕塑對話?網友罵無視動物權

洪易表示,原本就計畫活體龜兔只會出現在開幕活動上,當晚就會載回台中飼養。

為了營造出「龜兔賽跑」場景,洪易在作品旁布置出像操場的跑道畫上白線,在龜、兔身上沾膠水黏號碼牌,原本期待的畫面是兔子和烏龜會在跑道上「賽跑」。但沒想到,其中一隻烏龜從台中到台北現場後就無氣息,一隻奄奄一息的幼兔躺在跑道上,嘴巴像金魚開闔著,不久後當場斷氣。其餘四隻幼兔因缺乏保溫燈,瑟縮地窩在地板角落取暖,一旁擺放了乾草梗,沒有放飲用水。

龜兔奄奄一息 民眾不忍當場領養

現場有兩位參觀民眾見狀不忍心,向洪易的助理表示願意領養,將四隻幼兔、死亡的兔子和烏龜一併帶走,其餘四隻烏龜則由洪易帶回台中工作室飼養。民眾領養的四隻幼兔在寒冷氣候下勉強保溫、餵食,但周日晚上仍有一隻死亡。

領養兔子的民眾將這段過程po上網路,死亡的龜、兔照片引發藝術界人士和網友議論。領養的網友表示:「兔子的狀況很慘,如果再帶回台中必死無疑,整個肛門都結屎,額頭、屁股、耳朵、腳都是膠水,嘴巴是紫色,每一隻都是濕濕爛爛的狀態。」

原本這位網友希望有人領養,但有鑑於幼兔容易受到驚嚇,現在決定要飼養到穩定階段,再讓有意者認養。

特稿-「藝」想天開 動物何辜 2009-12-22
中國時報 吳垠慧

長久以來,以動物為創作造型的藝術家洪易,為了想讓自己的個展展場變得活潑、有動感,因此擺了五隻活兔子和烏龜,試圖想讓活體動物和他的雕塑作品形成對照。諷刺的是,卻造成了兩隻幼兔、一隻烏龜死亡。他昨天發表聲明,「為我本人的大意及對兔子和烏龜照顧觀念不足,導致小生命消逝,誠心向所有關心的人士致歉。」

在創作過程中,藝術家使用動物作為載體不乏前例可循,英國知名當代藝術家赫斯特(Damien Hirst)拿鯊魚、小牛標本來呈現;比利時藝術家德沃伊(Wim Delvoye)的錄像作品《中國藝術農場》將精品商標、迪士尼卡通等圖案刺青在活生生的豬身上,結果這些豬逃過被送進屠宰場的命運,還被買家收藏,諷刺現代人追求名牌的盲目。台灣藝術家劉時棟一九九○年也曾帶著烏龜上玉山等。

然而,把動物當成創作的部分素材也須謹慎。二○○七年哥斯大黎加視覺藝術雙年展上,藝術家Guillermo Vargas Habacuc的展出,讓一隻從街上捉來的流浪狗活活餓死。此舉在國際引發爭議,網友跨國連署聲討這位藝術家。

網友ooicq在bbs上回應,「人類歷史上也有很多把活人拿來當素材的作品,請問有把活人弄到死嗎?這樣的藝術品的價值在哪?最重要的美感在哪?」造成動物傷亡並非洪易創作的本意,卻因飼養的疏忽和對動物飼養管理的無知而葬送三條生命。何苦因自己的疏失傷害毫無招架之力的小動物—雖然牠們「總價值」才幾百塊錢而已!

洪易:對動物保持尊重與愛護 2009-12-22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對於網友的強力抨擊,洪易澄清,「我不會把兔子弄死當成創作的一部分,兔子可能是因為生病或天氣太冷、抵抗力差」;「上周六載到台北時,看到兔子身上可能是沾到大便,髒髒的,知道兔子不能碰水,助理還去買乾洗粉來清理,對動物們是保持尊重與愛護的。」

會使用幼兔,洪易解釋說,主要是考量到展場空間不大,所以才買幼兔,「小時候養過兔子,寵物店老闆也教餵食空心菜、蕃薯葉、紅蘿蔔跟飼料,說兔子不能喝水。」網友指稱兔子身上沾滿溼黏的膠水,洪易表示,「數字是將水性膠水點在額頭處,事後將那小部份的毛剪除便可,沒有網路留言中所說的全身都是膠水。」

舉辦這次展覽的印象畫廊則表示,當初藝術家提議在展場擺動物,「因為不是很誇張而同意,沒料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也不樂見;開幕當天畫廊工作人員都很忙,在照料動物這部分確有疏失。」

虐死重傷動物 最高罰百萬 2009-12-22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林宗毅表示,依動物保護法,惡意或無故虐待動物致重傷或死亡,最高開罰一百萬元,還可能面臨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目前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已接獲民眾檢舉此案,將由動檢員進一步了解情況。

「藝術表演不該犧牲無辜生命。」林宗毅說,農委會不建議表演者使用動物進行展演,因為,動物在現場吃喝排泄若一團糟;或行動自由受限、甚至重傷死亡等情形,都有違動物保護精神。

「把活體動物當展示品,真的很惡劣!」台北愛兔協會志工郭守庭表示,展演單位為營造開幕熱鬧的感覺,買來幼兔與烏龜展示,但幼兔容易因寒流失溫,飲食也要格外注意。小兔子一命嗚呼,實在讓人心疼。

郭守庭表示,協會除了向台北市動檢所檢舉,目前也正積極聯繫公布照片的網友,希望能接手照顧那些被拯救出來的兔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