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1.5米錦蛇 強纏廟中龍

南投縣埔里鎮「福興宮」土地公廟,前天下午來了不速之客,一條150多公分錦蛇,爬上廟裡龍圖騰浮雕,停留10個小時,吸引附近民眾扶老攜幼圍觀,拍照拍個不停,直到隔天才消失無蹤,發現錦蛇的老翁王獻龍說:「活到75歲不曾看過這種情形,這是吉兆。」

土地公廟停10小時

王獻龍說,前日下午2時許,他得知福興宮有蛇,到廟裡察看,赫然發現大蛇,沿著桌腳爬上神桌,輕巧地從土地公神像旁溜過,爬上浮雕後停在上面(圖1箭頭處)10個小時,隔天才不見。冬天出現錦蛇,南投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副隊長曾星明說,台灣屬於亞熱帶型氣候,不少蛇類在冬天只是行動變慢、少出來活動,並未真正冬眠。文˙圖╱陳方瑩

黑眉錦蛇小檔案

學名:Elaphe taeniura
特性:第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眼睛後方有明顯黑色縱帶,身體呈橄欖黃色
食物:蛙類、鳥類、鳥蛋及鼠類等為主食
分布:1000公尺以下中低海拔樹林、草生地及農墾地
資料來源:特生中心

不過基本上我認為民眾因為這樣而放蛇一條生路是好事. 然而台灣人對於蛇是持雙重標準的. 奉勸有在收看本blog的黃金蟒, 緬甸蟒和網紋蟒, 還是什麼玩具蛇, 若離開爬箱或整理箱, 請勿進入民宅廁所, 學校, 綿被或是廚房什麼小的, 無論如何一定要爬上神桌, 什麼廟都沒有關係, 最好是兩隻一起爬上去, 溜出去跑錯地方命運可是大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