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外來種陸域脊椎動物風險評估系統

范孟雯, 林瑞興, 黃雅倫, 林德恩. 2006. 台灣外來種陸域脊椎動物風險評估系統. 特有生物研究 8(2): 7-22. [全文下載]

Abstract
相對於控制或滅除入侵種需投注的鉅額資源,預防外來種成功入侵的花費可謂相當低廉。風險評估系統具預警功能,可快速反應外來種的威脅性並協助決定後續研究與防治措施在資源支配上的優先性。本研究試圖建立一量化且適用於台灣的外來陸域脊椎動物風險評估系統。我們參考相關文獻,篩選出可能影響外來種在引入地點是否能成功建立族群的因子,及對入侵地的經濟、自然資源、社會健康造成危害的重要特性後,歸類出外來種的引入潛力、建立族群潛力和危害能力3項評估指標。經測試22種已引入台灣但尚未在野外建立族群和20種已入侵台灣的物種,發現二者的總分、建立族群潛力和危害能力皆有顯著差異,顯示此系統能界定外來種在台灣入侵能力和威脅程度的差異。對進口動物的申請審核方面,根據13種尚未引入台灣,但在其他入侵地點已造成危害的物種,其建立族群潛力和危害能力兩項指標分數都不低,此結果顯示本系統仍能定量顯示該物種的威脅性供管理單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