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放生變放死 天后宮水池救出食蛇龜

食蛇龜並不吃蛇,屬於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記者蔡文居攝)

放生變放死 天后宮水池救出食蛇龜

自由電子報 2009-09-04

屬保育類 水池不適生存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放生還是放死?鹿耳門天后宮廣場水池發現一隻保育類食蛇龜,先前也有一隻被放生而餓死,甚至也有人將淡水魚放入鹹水池而暴斃,廟方昨天將牠救出並連絡市府保育人員今天前往處理。

食蛇龜又叫箱龜、盒龜、黃緣箱龜等,是台灣唯一的原生箱龜,在台灣主要棲息於低海拔山區,適應力強,因此過去常被人捕捉飼養、放生,目前已列為二級的保育類動物,不能任意捕捉買賣。

曾有前例 放生被餓死

天后宮主秘陳熙城表示,這隻食蛇龜是在廟前廣場的小水池被發現的,因為過去也曾有人放生過,結果餓死了,這次特別上網查閱比對,發現竟是保育類的食蛇龜,屬雜食性,以植物的果、葉及蝸牛、蚯蚓等為食,該水池並無適合牠生存。

陳熙城說,當地有數個水池,常有人前來放生,除了鳥龜外,還會放生錦鯉,先前就有人抓了5隻錦鯉放進廟前的媽祖宮公園的水池,但該水池是鹹水的,淡水的錦鯉根本活不了,當場死了2隻,另3隻及時被救起。

荒野台南分會主秘陳忠俊表示,刻意捕捉或買來放生不僅破壞環境生態,很多野生動物一離開牠的棲地,只有死路一條,放生最後便成放死,實在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