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喔, 這則新聞該讓人說什麼好呢? 白化六角恐龍一直都是常見水生寵物啊, 10大瀕危生物又是什啥? 聽起來就像全國食品品鑑會金牌獎一樣

我們就來看一下所謂的"十大瀕危生物"是什麼東東好了, 網路上用Top 10 endangered (or threatened) species來搜尋, 果然會搜到一堆有的沒有的怪東西
  • Youtube上沒有來源的影片 (你會相信嗎? 比那十種生物少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
  • 這邊有一個自稱引用自WWF的資料, 裏面的全球十大瀕危物種居然包含鱷龜, 你相信嗎? 野生鱷龜再怎麼少十大也輪不到牠吧?
  • WWF的確會在每一年公布所謂的瀕危物種, 但每一年都變, 這些評選結果也經常會被一些媒體放大誇大(參考英國衛報所報導的2008年瀕危生物圖集)
  • Amblystoma mexicanum的野生族群的確嚴重瀕危且受到CITES Appendix II的貿易管制, 但是所謂的瀕危與早已是人工繁殖寵物化與實驗動物化的Axolotl沒有關係, 而且無論如何這個物種從未列名任何國際組織所認定的什麼幾大瀕危物種
  • 早在2008年4月, 已經倒店的台北海洋館也發過類似的新聞稿, 新聞稿中誇大引進六角恐龍的流程, 還奢言要搞什麼國際合作, 還要把六角恐龍放回原來的棲地, 真不知道是那來的自信心在唬爛媒體? 大眾? 還是相關專業科系人士?
  • 兩生類的肢體再生已經有非常多的國外團隊做得非常先進 (看一下Nature 2009年6月的一篇文章), 我是覺得台灣學者如果真的有心加入這的研究議題也很好, 但是這篇報導的文字可不可以不要這麼井蛙, 天真又誇張呢? 我們可以問問台大生技中心成員有誰具備這樣的研究領域與技術嗎?
瀕臨絕種「六角恐龍」 開南成功繁殖
TVBS 更新日期:"2009/10/10 12:24" 洪玲明

你聽過六角恐龍嗎?牠長得有點像娃娃魚,也有人說像水中蜥蜴,不僅外型特殊,還被列為世界10大極度瀕危的物種;如今台北市私立開南商工水生動植物研究室,耗時2年多,從一開始的20幾隻,靠著控管水溫,加上鈍口螈超強的肢體再生能力,成功繁衍到數百隻。

快看!水族箱中這小小一隻,看起來有點像魚,又有點像卡通人物波妞的小東西,有黃有白還有黑,超級可愛的模樣,小朋友們超好奇。

民眾:「濕濕滑滑軟軟。」記者:「你覺得可不可愛?」民眾:「嗯。」記者:「想一次養幾隻?」民眾:「很多隻。」

摸起來滑溜滑溜,有時還來個大翻滾,它們是墨西哥鈍口螈,俗稱六角恐龍,因為棲息地受污染,現在可是全球10大瀕臨絕種動物,會叫六角恐龍,當然是因為臉部兩側有著3對呼吸用外鰓,這麼稀有。

開南商工摸索2年多,才成功繁衍數百隻,相中的就是超強的肢體再生能力。開南研究室老師郭彥志:「要多久前腳會再長好完好如初,應該再1個月左右,就可以再長回來,全部長回來。」

鈍口螈最小5公分,最大可長到30-40公分,養殖條件不僅得控管17度水溫,餵食也是得花一番功夫。郭彥志:「牠的鼻子就在嘴巴前面,所以一嗅到食物的氣味,牠就會過去捕食。」

開南商工成功繁殖,下一步將跟台大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合作,可望肢體再生研究技術更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