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無知民眾推下水 陸龜險溺斃

劫後餘生的陸龜大口吃著新鮮蔬菜。(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南縣報導〕南縣下營鄉武承恩公園池畔昨天發現一隻遭人放生的陸龜,1位民眾誤以為「烏龜就是應該要在水裡」,「好心」將陸龜推入水中,旁人見陸龜落水後奮力掙扎著想爬上岸,報請下營消防分隊搶救。

下營上帝廟前的武承恩公園,常有民眾將各種龜類送到此處放生,昨天有民眾在公園內泮月池畔發現1隻體型龐大的烏龜,以為是從池裡爬上岸的烏龜,便動手幫助大烏龜「重返」水中。

一旁女子見大烏龜其實是陸龜趕忙制止,但該民眾回說「烏龜就是要在水中」,不料,落水後的陸龜奮力掙扎,拚命想爬回陸地上,女子緊急報請下營消防分隊前往救援。

下營消防分隊小隊長洪文斌與替代役董泰斌抵達後,將重約30公斤的陸龜抱上岸,帶回分隊安置,劫後餘生的陸龜一時出現拉肚子的跡象,經消防隊員餵食新鮮的青菜後,陸龜才逐漸穩定下來。

該隻落難陸龜經農業處鑑定應為蘇卡達象龜。頑皮世界動物園副主任李英俊說,蘇卡達象龜為陸龜,不擅長游泳,一般來說,40公斤重的蘇卡達象龜1天食量約需2公斤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