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酒紅金燈(=草莓火燄燈, 金鑽紅剪刀)的學名是Hyphessobrycon igneus?

這條魚在日本有時候被標示為Hasemania的一種(商品名為: ハイフェソブリコンsp.ウォルターレッド(ワイルド)), 但這應該不是正確的, 因為Haseminia是一個沒有脂鯉的屬. 最近我們讀到一篇論文: Miquelarena, A. M., R. C. Menni, H. L. López & J. R. Casciotta. 1980. Descripcion de Hyphessobrycon igneus sp. nov. (Characidae Tetragonopterinae) y nuevas localidades para peces de agua dulce de la republica Argentina. III. Neotropica (La Plata) v. 26 (no. 76): 237-245. 我們突然發現所謂的酒紅金燈會不會就是Hyphessobrycon igneus呢? 雖然看看實魚的形態與文獻好像是吻合的, 可是這條魚的分布範圍倒底廣不廣呢? 根據文獻上的記載, H. igneus是被描述自阿根廷的魚, 然後在發表後被確認的分布延伸至巴拉圭與烏拉圭, 但就硬是不在秘魯, 傳說中的產地(或輸出地), 也不在fishbase中所說的Paraná河流域(巴西境內). 所以這個問題有幾個可能: (1) 長得像H. igneus的魚不只一種? 分別出現在秘魯, 巴西與阿根廷? (2) 所有的魚都是同一種, 分布相當廣泛? (3) 秘魯只是輸出國而並非原產國?

圖片連結: r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