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幼龜變巨龜 被棄養衍生龜害

合法進口買賣的亞達伯拉象龜,雄龜36歲約可重達300公斤,必須動用4名壯丁才能搬動。(記者邱紹雯攝)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灣人愛養烏龜,甚至不惜走私保育類烏龜,但你可知道,一隻烏龜平均可以活多久﹖長多大﹖寵物店熱門的「亞達伯拉象龜」可長到250 公斤重,壽命比人瑞還長;而水族箱內的鱷龜、擬鱷龜,成龜具「鱷魚般」的攻擊性,這些小時候可愛的烏龜,長大後面臨飼主棄養命運,衍生環境「龜害」。

「請問我家的烏龜沒地方養,可以送到動物園嗎﹖」台北市立動物園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幾乎每天都接到類似詢問電話。

養龜當寵物 未料龜長壽
自從台灣開放二級保育類陸龜進口後,越來越多人愛養烏龜當寵物,大多看上烏龜不吵不鬧、好飼養的特性,加上外型特別,兼具長壽象徵,卻未思考到飼養5到10年後的問題。

成年雄龜 超過250公斤
動物園保育研究中心助理賴卓彥說,一般烏龜的平均壽命約20至30歲,以日前警方查緝到違法非法進口的蘇卡達象龜,約可長到60公斤重、身長70至80公分,而目前在寵物店可以買到的「亞達伯拉象龜」,為世界第二大的象龜,成年雄龜體重超過250公斤,身長超過1公尺,出動4名壯漢都未必能搬動,一般住家根本沒有足夠空間容納。

賴卓彥說,過去就曾有民眾將象龜養在四樓陽台,越養越大,最後卡在住家門口,得出動吊車救援。

棄養頻傳 恐生危害
除了體型困擾,包括肉食性的鱷龜、擬鱷龜,則可能對人類與環境造成危害。賴卓彥說,一般4、5歲大的擬鱷龜就已經可以咬斷人的手指,前年國父紀念館就曾傳出管理員清理魚池時,遭棄養的大鱷龜咬傷事件。動物園目前也收容超過20隻的鱷龜與擬鱷龜,都是被民眾任意棄置於溪邊、田間,然後被發現通報,他也憂心,若持續繁衍,恐將造成更大隱憂。

動物園也提醒民眾,飼養前必須先了解各類烏龜的生長特性,與日後可能帶來的照顧問題,購買保育類動物,最好向寵物店索取輸入許可證明,避免違法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