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真的假的啊? 怎麼聽起來像桃園機場的牛肉麵一樣

水中貴族 黑金剛蝦2隻27萬【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點連結看影片]

一對身長約兩公分的突變種「黑金剛水晶蝦」,身價就要廿七萬元,但牠一般的「同宗兄弟姊妹」,在水族館裡一隻大概只賣五十到一百元。台灣觀賞魚每年的產值約三億元,黑金剛水晶蝦這類備受國際青睞的「水族明星」,打造了另項台灣奇蹟。


台灣首屆完全以觀賞魚為主題的「台灣觀賞魚博覽會」周五揭幕,展出近一百五十缸、超過兩百種觀賞魚,其中最有賣點的,非黑金剛水晶蝦莫屬;全球最大、身長卅公分的「金剛血鸚鵡」,及人工培育的小丑魚、螢光魚等,也都是鎂光燈的焦點。

黑金剛水晶蝦今年在德國國際觀賞蝦大賽中奪得總冠軍,以及「公眾票選人氣獎」。「台灣觀賞魚博覽會」從周五到下周一,在台北世貿三館展出。

農委會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表示,台灣未來四年將投入約廿五億元發展觀賞魚產業,由於氣候和地理條件適合,加上技術優勢,每年都有新品種出現,不只魚類本身,周邊的魚缸、造景等相關產業也都受惠;農委會已將觀賞魚納入「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的重點產業。

培育出黑金剛水晶蝦的高雄鐘友魚產老闆娘吳宜瑾說,黑金剛水晶蝦是一般水晶蝦的基因突變種,四年前第一次看到,孵育難度相當高,最早只有一成,現在可達三成。

吳宜瑾表示,黑金剛水晶蝦的色澤從鐵灰色到黑色,「愈黑愈貴」,價格最高的是「黑到發亮,外殼像打過臘一樣」,在日本曾創下一對七十六萬日元(約新台幣廿七萬元)天價。

還有一種顏色黑白夾雜的水晶蝦,原本不受青睞,但是吳宜瑾的女兒靈機一動,幫牠取了「熊貓蝦」的外號,在日本市場鹹魚翻生。黑金剛水晶蝦的繁殖率低,一個月大概只能賣出一百隻左右,日本顧客最多。吳宜瑾表示,在黑金剛水晶蝦繁殖上,日本孵化率不到一成。

【2009/11/0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