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屏科大統籌 國際野生動物收容機構結盟

屏科大統籌 國際野生動物收容機構結盟
2009-11-05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主任裴家騏今天表示,東亞及東南亞野生動物救援機構及收容中心決定成立野生動物救援網絡,將由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擔任總召集機構。

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2日起在屏科大舉辦「2009年東亞及東南亞野生動物救援國際研討會」,有台灣、越南、馬來西亞、柬埔寨、菲律賓、新加坡、泰國、中國、韓國、英國和香港等國家及地區的18個動物救援相關機構或收容中心代表參加。

研討會中,除了各個野生動物機構或收容中心的技術交流,及討論野生動物貿易問題外,最重要的是要討論12年前曾經決定要成立、卻一直未成立的亞洲地區野生動物救援網絡案。

裴家騏說,與會的各機構昨天已決定要成立「東亞及東南亞野生動物救援網絡(Wild Animal Rescue Network簡稱 WARN)」,由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擔任總召,將以1年的時間籌備,預定在明年11月到3月間於越南的菊方國家公園舉辦成立大會,創始會員為這次參加研討會的機構。

裴家騏表示,WARN最重要的任務除了各野生動物機構及收容中心間的技術交流、互相提升,以強化野生動物救援外,也將做宣傳工作,以影響與會代表地區的政府重視野生動物保育,再者將跨區域的與其它地區如熱帶美洲、非洲等的野生動物救援組織整合,保護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

裴家騏指出,東南亞及東亞國家是野生動物非法輸出頻繁的國家,WARN希望能夠透過組織的力量,影響當地政府重視野生動物的保育。

研討會成員今天除參觀高雄縣茂林鄉了解八八水災受創的情形,也到南投參觀九二一地震的重建。研討會明天將在南投集集的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舉行閉幕典禮。9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