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綠島生態戰 教授捕蜥缺銀彈

綠島生態戰 教授捕蜥缺銀彈
2009-11-09 中國時報 黃力勉/台東報導

綠島去年首度發現外來物種「多線南蜥」,讓人憂心島上脆弱且封閉的生態將受衝擊。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趙仁方與研究團隊在綠島捕捉、監控半年,可望一舉移除。

今年五月開始,趙仁方與研究團隊在綠島著手移除外來種多線南蜥,在島上各地設置陷阱,調查多線南蜥出沒範圍。在綠島燈塔附近約廿二公頃範圍,確認是多線南蜥大量現蹤區域,研究團隊在出沒區域設置陷阱誘捕,依牠會沿著角落移動的特性,在草叢、山坡、路旁等地以塑膠布架起區隔,並在兩端放置蝦籠,靜待牠自行爬進陷阱中。研究人員一天巡兩次陷阱。

五月迄今已捕獲一四一隻多線南蜥。趙仁方指出,捕獲的多線南蜥公母比例相差達六倍,顯見族群在綠島並未穩定,預估入侵時間約三至五年。如果能把握機會一舉清除,將會是全台首例成功消滅外來種的案例,世界各國類似成功案例也不多。

不過,研究團隊今年的預算即將執行完畢,明年度預算因受八八風災排擠,明年度幾乎沒有預算,讓趙仁方憂心不已。

趙仁方強調,即使是花自己的錢,也要持續進行移除工作,現在不花這些錢,等將來多線南蜥族群穩定,將大肆吞食島上許多原生物種,屆時要移除多線南蜥要的預算以十倍、百倍,都不見得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