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小寵物變怪物 棄養外來種為患

小寵物變怪物 棄養外來種為患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09.11.16 03:11 am

台北市立動物園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是許多遭棄養、走私的兩棲爬蟲類的歸宿,動物園表示,民眾缺乏保育觀念,買來當寵物卻又棄養。


動物收容中心執行長張明雄表示,許多民眾常常看到烏龜、蜥蝪小時候小時候一個拳頭都不到,買回家後,才發現爬蟲類動物成長快速,像是綠鬃蜥甚至可以長到2公尺,緬甸蟒更長得粗壯,小寵物養成大怪物,心生畏懼下,常有棄養行為。

張明雄說,在大安森林公園捉到的眼鏡凱門鱷,87年曾經大鬧東區街頭,拔旗桿、踹倒好幾輛機車的紅毛猩猩「阿勇」等,都是民眾棄養下的產物。

另外,也有飼主為防範野生動物逃跑或傷人,不惜廢除牠們的「武功」,例如許多大型猛禽被打斷翅膀或是拔下鳥羽,讓牠們無法飛行移動。

張明雄強調,民眾的棄養,這些外來種動物也會危害人類與環境,像肉食性的鱷龜、擬鱷龜,常被棄置在溪邊、田間,由於鱷龜、擬鱷龜對環境的適應力強,且攻擊性高,為了搶食物,追咬同種、異種龜,讓台灣原生龜類明顯成為弱勢。

張明雄呼籲,民眾在飼養寵物前要做足功課,應先瞭解動物的生態習性和成長特性,不要任意棄養,另外也不要飼養未經馴化的野生動物。因為只要有人想養,就會有人走私或到野外捕捉,惡性循環下,只會加速保育類動物滅絕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