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棄養寵物/收容所 兩棲爬蟲最多

棄養寵物/收容所 兩棲爬蟲最多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09.11.16 03:11 am

無家可歸的流浪者有「遊民收容所」,流浪動物也有收容所。台北市立動物園裡有座從不對外開放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住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珍禽異獸,上千隻的動物,百餘種物種。

為了照顧非法走私或民眾棄養的野生動物,動物園85年起設立了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目前全台共有6所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還有中興大學、高雄壽山動物園、海生館、屏東科大、宜蘭大學。

動物園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執行長張明雄表示,收容中心主要的收容對象為兩棲爬蟲類,包括蛇類、蜥蝪類,龜鱉類、鱷類、蛙類與蠑螈等。

來源包括海關走私沒入、民眾棄養,或是誤闖民宅及淪落街頭的外來種動物,另外也有哺乳類動物及鳥類,但數量相對較少。

張明雄表示,收容中心的工作包括物種鑑定、動物救傷、動物檢疫及動物照顧飼養,物種超過百種,數量上千隻,全靠18位動物保母、獸醫、工作人員照顧。

為了讓這群「嬌客」住得安穩,收容中心不斷擴建,動物們的住所更是井然有序,大致可以分為三部分。

一個是專門收容小型陸龜、熱帶動物的高溫室,常年溫度都保持在30度。

二為低溫室,常年溫度保持在22至23度,作為蛇類、夜行性動物的家。

戶外場地則是大型動物們的家,像是長大的蘇卡達陸龜、紅毛猩猩、棕熊、老虎等都是住在戶外的欄舍。

在收容中心裡的動物有沒有機會「亮相」呢?張明雄表示機率不高,因為動物園有自己一套購置、展示動物的計畫。

這些不請自來的「不速之客」,有些會借給外單位或在園方舉辦的教學展中「亮相」,有時會作為與國內外水族館或動物園的交換動物,若是捕獲地點明確,健康狀況許可,將擇地野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