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那個"Corydoras "semi-black"是什麼碗糕?

同樣是台族水族在5/20所進的鼠魚. 其實秘魯方面並沒有給什麼了不起的名字, 先是送來以上這兩張亞成魚照片, 然後再寄出如這個blog所顯示的更小的魚. 這條魚在日本有一個神奇的名字"セミアキルスブラックバタフライ", 意思是"蝴蝶黑影鼠", 不過因為日本人在網頁上標示的是"semi-black", 所以就暫時以Corydoras "semi-black"來稱呼. 好的, 所以牠會是黑影鼠Corydoras semiaquilus嗎? 所謂的黑影鼠一直被認為有"很多型"(看這邊的說法), 然後巴西的和秘魯也被當成不同的商品流通, 此外, 所謂秘魯產的黑影鼠還有一個長的像帝王鼠的東東(Corydoras sp. aff. semiaquilus Peru). 我們目前的初步序列分析顯示其實黑影鼠, 柯瑞塔鼠(C. coriatae)與佛利律鼠(C. fowleri)可能只是同一個種的不同色型, 而這些色型間也有不少的中間型個體. 不過巴西與秘魯產的族群是否都是同一個種還很難說. 至於這隻"semi-black"的特色是在於背鰭以後的斑紋破碎化, 而不像所謂的黑影鼠, 柯瑞塔鼠或佛利律鼠一樣具有沿著側線分布的連續黑色斑塊. 這隻老鼠是否真的如某些玩家所稱就是黑影鼠? 或其實是一個新的物種, 等我們有時間把序列搞出來就知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