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真的沒有辦法懲罰這些遊客嗎?

遊客偷「加菜」 動物掛病號【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09.05.03 02:52 am

台北市立動物園遊客三不五時為動物「加菜」,讓動物吃不消,尤其是年假過完,有不少動物被隔離、掛病號,動物園呼籲民眾,愛牠就不要餵牠。

動物園技正高紹文表示,許多民眾在兒童區看到可愛的松鼠猴、白面捲尾猴等小動物,就忍不住把糖果、堅果類,甚至連手上的漢堡、薯條全都丟進展示區,造成動物誤食、拉肚子。

熱帶雨林區區長陳芝婷表示,有些民眾為引起動物注意,無論是可吃、不可吃的全都丟進展示區,尤其是塑膠袋,常讓山羊類動物誤食,不僅不消化,甚至得開刀處理。

有的民眾則嫌動物懶洋洋在睡覺,撿起地上石頭朝動物身上丟,造成動物受傷。

爬蟲館館長陳賜隆說,雖然爬蟲館的展示區大都是封閉的,但也有半開放的展示區,民眾除丟食物外,甚至還常常把家中棄養的烏龜、蜥蝪往展示區丟,讓工作人員相當困擾。

動物園發言人金仕謙表示,動物不像人,定食定量很重要,牠們所需營養、熱量,營養師都精算過。

另外,動物攝取的水果蔬菜含有植物生物鹼、單寧等成分,嘗起來有點苦澀,不像人類吃的那麼好吃,園內黑熊就曾因過年時飽嘗美食,不願回到籠舍內用牠的「正餐」,造成動物管理員很大的困擾。

動物園表示,通常遊客餵完拍拍屁股走了,沒有看到動物事後生病,被隔離、腹瀉痛苦的樣子,不要餵食才是愛護動物的表現。

【2009/05/0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