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2009-05-09新進魚隻

Channa ornatipinnis 幻彩藍寶石雷龍 x 1 (不是幻彩紅寶石喔)
Corydoras sp. CWS83 噴點英哥鼠 x 1
Corydoras sp. CWS77 (?) x 2 (以白翅豹鼠名義販賣)
Corydoras sp. C90 哥倫比亞煙圈鼠(黑斑比較大的型) x 1
Corydoras sp. cf. 類似highfinyuuna的不知道啥碗糕 x 1
Cobitis sp. 屏東花鰍 x 2
Puntius semifasciolatus 條紋小鲃 x 6
Gobiobotia intermedia 中間鰍鮀 x 1
Hampala macrolepidota 裂峽鲃 x 1 (混在"一間不知道什麼碗糕"裏) (aqua-bonito的照片)

今天的主題叫做 - "再那個的水族館都還是要進去逛一逛". 今天在一家很"那個"(註一)的水族館中找到一些怪咖. 首先是那些台灣南部溪流的魚. 我當然知道台灣的美麗原生蝦虎自從某套書上市以後, 就開始有特別的管道進入盤商成為觀賞魚. 嗯, 在台灣南部與東部有限的溪流環境中撈捕數量並不多的某些降海性蝦虎當成觀賞魚出售是不是件值得讚賞的事有機會再談啦. 不過, 我們沒想到中間鰍鮀也買得到喔? 其實這個中間鰍鮀是混在高身小鰾鮈(Microphysoobio alticorpus)(亦俗稱車栓仔)中以"黑間跳鱸"的名義販賣, 一隻20元. 所以, 台灣南部的野生魚採集業真的很蓬勃了嗎? 觀賞魚市場真的對台灣的野生魚(與淡水蝦)很有興趣嗎? 5月份的日本Aqua-Life雜誌也介紹了好幾種輸出到日本的台灣淡水蝦, 其實我不是很確定這應該要高興? (台灣產品受到台灣人潛意識中總是先進的日本人的青睞?) 還是憂慮? (除了溪流污染, 海岸污染, 毒魚電魚, 現在溪流魚類蝦類多了一個被捕捉的理由?) 如果資源的利用有可能促進棲地的保育與環境教育, 那麼我就會對野生魚的採撈持還算正面的態度, 但如果這些野生魚, 尤其是降海性蝦虎, 爬鰍科, 還有海龍的捕撈純粹只是因為某些採集達人因為通曉那些少數的產地所造成的自然資源壟斷與損耗, 那麼販賣, 購買與飼養這些漂亮的台灣原生魚類就會令我有非常大的疑慮 (更何況有不少的假專業水族館的專業水平令人擔心).

至於那隻什麼不知道啥碗糕的老鼠, 應該是混在一條被阿勇水族稱為"阿瑪帕馬鞍鼠", 然後被華洋水族稱為"黑頭豹鼠" (參看日本網頁)的老鼠中. 背鰭非常地高, 胸鰭也很長, 但吻部是一般的短吻型, 如果產地真的是Amapa州, 那麼我就想不太出來牠有可能是什麼鼠. 另外, 買到一條"幻彩藍寶石雷龍"是一個小驚喜. 看起來是3月底台族貿易所引進的幻彩紅寶石雷龍(Channa pulchra)中所混到的一條魚.

註一: 什麼叫很"那個", 某家水族館把橙點石龍子養在一個20cm見方的小玻璃缸, 下面放樹皮後面又貼無意義的背景板, 石龍子瘦得離譜在那邊很不安地爬來爬去, 這樣的水族館實在是太不專業太糟糕了.

魚隻來源: 北高雄水族(鳳山店), 永信水族(文衡店), 永豐魚水族
圖片連結: aqua-boni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