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看不懂]獼猴不能吃鷺鷥蛋嗎?

2008.06.19 
1獼猴肆虐鷺巢 吃蛋玩死雛鳥
邵惠琴/美濃報導


▲經過一陣玩弄,美濃鎮這隻被握在獼猴手中的黃頭鷺雛鳥,已顯得奄奄一息。(圖:李文化提供)
動物生存法則真實的在高雄縣美濃鎮上演!一隻台灣獼猴突然入侵石橋里一片小白鷺、黃頭鷺及夜鷺共同棲息的竹林,這名不速之客大吃鳥蛋、玩弄雛鳥,其他成鳥只有扯著喉嚨叫的份,完全找不到抵抗的方法。

石橋里這片竹林位在美濃原鄉原紙傘文化村附近省道邊,因溝渠阻隔、人們必須繞遠路才能抵達,環境封閉,每年立春之後,吸引上千隻鷺科鳥類來這裡築巢、交配、孵蛋及育雛。

闖入美濃竹林 成鳥無力抵抗

然而就在本月十三日起,一隻外來客突然攪亂這裡的生態秩序,屬於雜食性的獼猴,發現到處都是鳥巢和幼雛,簡直把竹林當作天堂,牠毫不顧忌地吃鳥蛋,並把雛鳥當玩具一樣放在手中玩弄,直到玩到死才會罷手。

住在竹林正對面的居民羅鴻琪表示,這隻獼猴剛開始時,還會小心翼翼地接近鳥巢,後來牠發現其他成鳥只會在原地叫、孵蛋時根本不敢離巢一步,就益發囂張起來,每天吃飽鳥蛋大餐,就會玩死好幾隻雛鳥。

疑遭人棄養 盼消防員捕捉

高雄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李文化表示,學會從3年前開始觀察及紀錄這片竹林的鳥況,發現今年鷺科數量有增多趨勢,沒想到一隻獼猴 的入侵,讓鳥友們神經大為緊繃。

李文化說,旗山鎮的旗尾山、美濃鎮的母樹林都棲息著相當多的獼 猴,不過和石橋里都相隔著農田與社區,他很納悶獼猴是如何來到這片竹林,因此不排除是遭人棄養或自動逃脫。

羅鴻琪則說,與小白鷺、黃頭鷺當鄰居久了,儘管吹北風時鳥糞氣味難聞,但早已經習慣,希望消防人員不只服務人類,能伸出援手把獼猴抓走,才不會讓鳥兒繼續受害。

解決猴患 從保育類除名
【邵惠琴/美濃報導】

保育類動物台灣獼猴向來是旗山、美濃各鄉鎮農民心中的痛,當牠族群數量過大時,侵害的不僅是農作,連其他動植物也遭殃,儘管現行法令可有條件地獵殺彌猴,部分保育人士則說,把獼猴從保育類除名才是解決之道。

旗、美地區向來是高經濟作物的產地,但是包括荔枝、木瓜等水果,都相當害怕獼猴的「青睞」,尤其自從民國九十四年起旗尾山有獼猴遷居之後,數量暴增的程度,已讓旗尾山變成名副其實的花果山。

高雄縣政府農業處自然保育科長陳志成表示,依據修正後的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獼猴若危及人命或作物安全,不必申請即可獵殺,與以往法令相比,確實已放寬許多。

然而對於獼猴侵害其他動物的行為,保育人士也存在著矛盾情緒,一方面期望獼猴被保護,然而面臨其他有利益衝突的第三者時,又希望牠從保育名單中剔除,以保住其他更需要被保護者。

但是誠如陳志成所說,因為人類大量開發,先入侵到動物的棲地,才會發生後續的連鎖反應,獼猴從保育類名單除名與否,最終的版本,還是只能待由中央政府來修法定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