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精典作文]幾隻山椒魚顯示保育有成

觀霧山椒魚 棲蘭山林道現身
這尾從棲蘭山上抓下來的觀霧山椒魚,尚未長大,體長只有6公分長,適合低溫下成長,宜蘭大學研究人員將牠放在冰箱飼養。
記者姜炫煥/攝影

海拔1300多公尺的棲蘭山區,發現「觀霧山椒魚」,牠屬於珍貴稀有動物,首次在宜蘭現蹤。退輔會森林保育事業處昨天公開這個消息,代表森保處保育棲蘭山區有成,將委託國立宜蘭大學協助調查觀霧山椒魚的數量及分布。

「至少發現15隻以上!」森保處處長周幼菊說,宜蘭大學自然資源學系教授毛俊傑與學生於今年4月到6月,分兩次到海拔1300公尺到1950公尺處的棲蘭 山林道潮濕處調查,發現十多隻觀霧山椒魚,有的已長大,體長達10公分,有很多只有三、四公分長,牠們都躲在潮濕的石頭底下,不易查覺。

森保處總技師李炎壽補充說,去年4月間,他與員工在棲蘭山一處林道清整步道時,有員工在一處陰濕的石頭縫裡,找到一隻奇怪的「蜥蜴」,抓起來研究,一看是 冰河時期孑遺的山椒魚,屬珍貴稀有動物,趕緊拍照存證並放生;下山後,他將照片提供毛俊傑研究,毛老師研判是最新發現的物種觀霧山椒魚。

月前毛老師受委託上山調查,抓到幾隻山椒魚後確認就是觀霧山椒魚,他說,棲蘭山區和觀霧山區同屬一個山系,棲蘭山的觀霧山椒魚是原本存在還是曾遷徙,不得而知。

周幼菊說,發現觀霧山椒魚的林道,與開放遊客參觀的林道很近,要如何保護這些冰河時期的古生物,將是森保處重要課題;目前森保處先請宜蘭大學調查觀霧山椒 魚在棲蘭山的分布及數量,明年4月起再調查觀霧山椒魚在棲蘭山區的生態、環境等;屆時學者會針對山椒魚保護、每日開放的遊客人數等,提出意見供森保處參 考,讓棲蘭山可持續開放遊客欣賞檜木林區,也能讓觀霧山椒魚永遠生存。

【2008/06/1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