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看不懂]中華鱘當然可以吃啊

鱘魚本來就是高經濟價值的水產生物, 如果沒有經濟價值, 會有人願意投注資金與技術進行人工繁殖嗎? 如果沒有經濟價值, 這條魚可能早就因為中國河川污染而真的絕滅且沒人知道. 生態保育不是一種宗教也不是一種信仰, 如果沒有合理利用作為動力, 很多保育計畫根本就不可能推動. 如果熊貓不可愛, 沒有觀賞價值, 會有人管牠在川震中有沒有摔死嗎? 如果沒有熊貓作為一種保育圖騰, 或許川陜地區很多保護區根本就不會形成了. 這個新聞倒底有什麼好報的我是不知道, 中國送香港東西反正也不會是單純的移地保育行為, 一下子無限上綱把民族主義扯進來嚷嚷什麼國寶不國寶的, 實在是想太多了.

中華鱘 是國寶?是佳餚?

日前香港海洋公園獲中國大陸贈送五條人工培育的國家一級保護及瀕危史前魚類「中華鱘」,不料其中一條慘遭展覽池內海狼魚咬死。這個消息成為香港主要媒體頭條新聞,引起動物保育團體的撻伐,國內媒體也跟著競相報導。

不過,大家可能想像不到的是,清蒸中華鱘可是江西地區餐廳一道人人愛吃的佳餚喔。

筆者於本月初赴中國大陸江西地區旅遊,在南昌、景德鎮、婺源等地餐廳的水族箱內都可看到待售的中華鱘,每斤(半公斤)為人民幣六十五元,每條約重一公斤左 右。每張餐桌上幾乎都有一條清蒸的中華鱘。老實說,該魚頗為鮮美,魚骨像軟骨可咬食。這些餐廳內供煮食的生猛中華鱘和香港海洋公園獲贈的一樣,都是人工養 殖,而非野生。

香港媒體將人工養殖的中華鱘稱為「國寶魚」,有些專家還表示「中華鱘比熊貓珍貴」,保育團體為此指責「香港害死國寶」,如果這些人知道中國大陸餐廳將中華鱘作為一道佳餚,不知會有什麼反應?

【2008/06/2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