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無法理解中華鳥會這個問卷是要做智力測驗還是有任何中心議題?

剛剛在facebook上收到這個通知:

【問卷調查】台灣特有種鳥類販賣與飼養
分享 · 公開活動
5月22日 19:00 - 6月30日 23:30
召集人 中華鳥會
詳情 各位朋友:

這是一份關於鳥類的問卷調查,填寫網址為:
http://www.my3q.com/survey/384/bird_research/21639.phtml

此份問卷目的在於了解民眾對於台灣特有種鳥類的認識及對於飼養台灣特有種鳥類的態度。期盼您給予寶貴的意見,協助完成此問卷,問卷調查結果將作為推動野生鳥類保育工作參考之用。

敬祝您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敬上

好, 各位可以去點看看裏面的問題, 我不知道這個問卷設計者知不知道什麼叫問卷設計, 我完全無法理解裏面所問的問題與"推廣野生鳥類保育"有什麼關係, 而且裏面有一堆的問題看起來真像智力測驗還是闖關遊戲, 年齡, 性別, 教育程度是基本款(但是有誰可以告訴我有那一個問卷真的顯示這些問題與對野生動物的態度有關?), 居住地和成長地區不一定相同, 那麼居度地的意義是什麼? 另外裏面還問了賞鳥跟誰去, 去那裏賞? 這倒底與野生鳥類的販賣有什麼關係? 請問一下這樣的問卷有辦法區別"在野外看鳥看得很漂亮所以去買來養", 或"在野外賞鳥所以覺得不應該養野生鳥"? 真正與野生鳥販賣相關的問題卻任憑受試者自由填寫, 這表示設計問卷的人對野鳥市場根本就不懂, 對交易行為, 型式, 鳥種, 與商業行為因素都不清楚啊. 然後我們有不少對於野生動物的問卷調查最後都會冒出一些不知道在幹嘛的結果, 例如"結果顯示35-40歲女性對於特有物種的瞭解較多" (所以呢? 這樣真的代表一個pattern? 或只是問卷設計本身的問題導出來的偽結果?) 我知道飼養野生鳥類有很大的問題, 但是特有種與保不保育是兩回事, 特不特有又與物種觀(species concept)有關, 一種鳥是否受到很大的商業獵捕壓力, 是否受到很大的棲地破壞壓力, 是否在分布與演化上有重大的意義或文化價值應該遠高於"特不特有"這個因素. 所以我真的不懂中華鳥會為什麼會選擇做一個百萬小學堂式的問卷以為這樣可以瞭解大眾對野生物的態度呢?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