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就算是流放虎皮蛙也不叫生態保育好嗎? 苗栗縣政府漁業局應該被再教育了

這個新聞問題多多:
  • 就算虎皮蛙是本土種, 買個幾百斤丟在水池中為什麼就成就了縣府的生態保育業績? 一個水池可以容納多少的掠食者? 又為什麼會天真地以為虎皮蛙成體會吃蚊子? 這是故事書看太多嗎?
  • 如果沒有買那麼多, 就不會有"因為買多了所以無法一一檢查"的藉口, 一斤虎皮蛙大概6-7隻. 請問700斤的虎皮蛙會有幾隻? 為什麼台灣的官員, 都已經是保育相關單位了, 還可以這麼無知呢?
  • 關在人工池塘中的蛙並非不能播遷與移動, 牠們仍然可以由那個地方離開到其它地方去定居或影響其它地方的生物
  • 生態多樣性可以被營造嗎? 還是應該在重建一個人工溼地池塘時好好想清楚, 讓生物自然移入呢? 生態保育不是作物推廣啊, 拜託這些大大不要再亂搞了好嗎?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N幾年前寫的文章
放流牛蛙毀生態 苗縣亡羊補牢
【中央社╱苗栗縣9日電】

2011.05.09 12:10 pm

苗栗縣政府5日在縣內旅遊服務中心和客家大院放流蛙類,卻大搞烏龍放出素有「蛙界暴龍」之稱的外來種「美國牛蛙」,被生態團體批評恐造成生態浩劫。縣府上午緊急動員捕蛙。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范陽添今天表示,為營造多樣生態性,選定在旅遊服遊中心和遊客眾多的銅鑼鄉客家大院6處生態池,採購700台斤的本土虎皮蛙進行放流,其中約有60台斤遭廠商魚目混珠夾雜「美國牛蛙」。

范陽添指出,可能因數量龐大,且同仁缺乏經驗,進貨時無法逐一驗收,導致有部分蛙與契約內容不符,將儘速清除,並向廠商追究責任。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人員一早就分別前往苗栗縣旅遊服務中心和客家大院,捕撈起生態池內的牛蛙進行觀察,生態學會理事長洪維鋒表示,美國牛蛙原產於北美地區,體型碩大,被稱為蛙界暴龍,在同一生態池內,舉凡體型比牠小的生物,包括小魚、小蝦、小蝌蚪等,都會被牠捕食殆盡,對台灣生態造成嚴重威脅。

有遊客得知生態池內竟是會危害生態的牛蛙,直呼太誇張,「政府做事難道事先沒有弄清楚嗎」?

洪維鋒指出,牛蛙體型大、叫聲如牛,和一般青蛙「差很大」,實在很難相信縣府會擺出這種烏龍。且正值牛蛙繁殖期,一次可產下上萬甚至10萬顆的卵,牛蛙大軍入侵生態池,「後果令人無法想像」。

他說,縣府宣稱要維護生態多樣性,但是誤放外來種牛蛙,的確是「多了一樣,卻可能少了好幾樣」,造成原生族群逐漸消失,對原本生態是場浩劫。

生態學會表示,立法院尚未通過放生條例,任意放生反而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反效果,身為政府單位不應該草率行事,現在亡羊補牢,懷疑能否完全移除。

【2011/05/09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