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幼魚紅紅的應該是小盾鱧(C. micropeltes)而不是泰國鱧(C. striata)吧


田間有鱧魚 疑是泰國種【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員林報導】
2010.10.06 03:32 am

員林鎮員東路與浮圳巷路口的農田溝渠裡,出現不少魚兒悠游其間,最近還產卵孵出成群的紅色幼魚,吸引附近居民觀賞。當地老一輩的人說是台灣鱧魚,但精誠中學生物老師李志穎表示,應是可怕的外來種泰國鱧。

李志穎說,台灣原生鱧魚俗稱「鮕 」,其幼魚是灰色,對水質很敏感,因環境汙染,幾乎已滅絕,近年彰化縣有人復育,每隻售價4、500元,在台北水族館也有人復育,售價高達好幾千元。

如果幼魚是紅色,應是泰國鱧。李老師指出,泰國鱧屬優勢、兇殘的外來魚,牠不但生命力強,即使溝渠乾涸,牠會像泥鰍般,躲在底泥裡等待水源。

泰國鱧1年可長到30公分,2年就可到60公分長,最大體長達1公尺。會獵食各種小魚,也會自相殘殺。李志穎表示,泰國鱧繁殖力宛如福壽螺,想撲殺牠可說是不可能的事。

員林鎮員東路1段和浮圳巷路口,有1處從事園藝栽培的農田,四周和農田間有灌溉溝渠,引八堡二圳水源灌溉。世居當地的江姓男子表示,幾年前發現溝渠裡,儘管溝水再少,都可看見魚游來游去,溝渠乾涸見底後第2年,仍然有魚。

江姓男子說,根據他的印象,這種魚應是鱧魚很補的,以前的人動手術後都會買鱧魚或鱺魚燉中藥補身元氣。他曾在溝渠裡看到4、50 公分的大鱧魚。

【2010/10/0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