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又來了, 動保團體又來了, 乾脆跟我說鱷魚為什麼不能用肉丸還是蒟篛來誘引好了, 對動物的瞭解這麼少, 只會一直靠杯好殘忍, 這算那門子的團體? 偏偏這種不懂又愛靠杯的團體居然對政策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啊

活鴨入籠釣鱷 動保批太殘忍* 2010-10-12
中國時報 * 吳江泉、林和生/屏東報導

屏東縣東港溪在凡那比颱風後又出現凱門眼鏡鱷蹤跡,使得附近農民驚恐不安。縣府農業處製作五個大型捕鱷鐵籠,把活鴨子裝在塑膠菜籃內,上蓋烤肉網,以鐵絲綁緊置於捕鱷籠中當餌誘捕。但鱷魚還沒抓到,卻已被動保團體痛批過於殘忍、血腥。

民國九十四年六一二水災後,傳出東港溪一處鱷魚養殖場流出卅多隻凱門眼鏡鱷,多數均是卅幾公分長的小鱷魚,近年來陸續被捕鱷專家及消防隊員捉到近四十隻,早期抓到的鱷魚還有養殖場的腳環,但到後期已找不到腳環,身長也都超過一百公分,引起外界質疑,到底還有多少鱷魚在野外生存下來,甚至繁衍出第二代?

東港溪沿岸曾經發現鱷魚蹤跡的鄉鎮,包括崁頂、新園、竹田、萬丹、萬巒、萬丹、潮州等地方,擔心鱷魚可能傷人,民眾人心惶惶。

今年凡那比颱風過後,農民曾永癸九月廿一日到東港溪力社段撿田螺,突然被一隻鱷魚「掃到」左手食指受傷,他一氣之下,找朋友拿捕捉工具回到溪裡捕鱷魚,果然捉到一隻一百廿幾公分的凱門眼鏡鱷,隔兩天綽號「阿林仔」的捕鱷專家黃盛松也到溪裡捉到兩隻,居民又開始「談鱷色變」。

先前屏東縣農業處曾製作兩只造價三萬八千元的白鐵籠,送給消防隊捕鱷,但因太過昂貴,放在溪邊怕被人摸走,消防隊根本不敢用。

最近林業保育科員陳聰慧又重新製作五個長型鐵籠,每只造價降低到八千元,並想出裡頭用活鴨當誘餌,彷造捕鼠籠「只進不出」的設計,置放於臨水處,每天派專人尋查。

為了怕引起動保團體撻伐,農業處還特別將把活鴨子裝在塑膠菜籃內,上蓋烤肉網綁緊,讓入籠的鱷魚「看到吃不到」,但消息傳出,還是遭到痛批「殘忍」。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春金表示,用活餌誘捕對教育下一代是不良示範,因此建議可以聽取各界專家意見,使用更合適方法捕抓。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主任裴家騏表示,原產於中、南美洲凱門眼鏡鱷為外來種,但歷時五年適應期,野外繁殖機會大大提高。如以平均每次產下四十顆卵計算,一旦鱷魚有繁殖跡象,未來的除鱷計畫將變得棘手、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