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緬甸蟒在金門倒底是不是原生的都還不知道, 記者就已經根據林務局提供的跳tone資訊弄出這故事了

林務局全島搜捕 緬甸巨蟒入侵金門 2010-06-04
新聞速報 報導/楊肅民、張孝義

金門近5年來,頻頻發現緬甸蟒出沒,甚至有一條緬甸蟒還曾吃了兩頭小羊,嚇壞不少民眾。原生地在東南亞熱帶雨林的緬甸蟒,究竟是怎麼跑到金門的?讓專家學者好奇不已。農委會林務局最近決定仿傚「Discovery」,針對金門地區的緬甸蟒進行大規模全島調查,希望找出不為人知的真相。

去年五月,一位工人在金門整地施工時,突然看到有東西在動,走近一看,竟是一條三公尺長的大蟒蛇,嚇了一大跳,趕緊叫消防局的人來捕捉。這條巨蟒原本要送到台灣,但那時剛好有一部電影《飛機上有蛇》上檔,航空公司怕嚇到旅客,都拒絕載運,最後只好用貨輪送,還好說歹說輪船公司才肯。」金門縣政府建設局長李增財,如此形容運一條蟒蛇到台灣的困難度。

李增財說,文獻上記載,金門早期確實曾發現巨蟒,早年都是部隊在築防禦工事時,從一些宋明古墓中發現。台北市立動物園最早的一隻緬甸巨蟒,就是在民國五十幾年施工時發現,被送到動物園安置。

從去年三月開始,金門五度發現緬甸蟒的蹤跡,是近五年來最密集的一段時期。是否緬甸蟒在金門地區有增多繁殖的現象?讓主管機關建設局十分擔心,於是協調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決定在今年五月撥一筆九十萬元的經費,委由學者專家針對金門地區緬甸蟒,做全島調查。

師大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林思民,看到去年陸續發現緬甸蟒的消息,眼睛為之一亮,他對緬甸蟒的棲息地十分有興趣,就聯絡金門縣政府建設局人員,希望能前往採樣。建設局農林課正頭痛如何處理一再發現的巨蟒,所以馬上同意林教授的請求,林思民也就帶了三位研究生趕到金門,針對逮獲的緬甸蟒進行DNA採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1685期時報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