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除了撲殺難道沒有其它方法可以處置嗎? 這完全顯露無知以及"燒掉就沒事"的心態

一樣的的事件在國外卻可以成就很有意義的科學研究, 所以說台灣為什麼這樣落後呢? 若對檢疫狀態有疑慮, 是不能派獸醫處理嗎? 台灣當然沒有野生梅花鹿, 都是人養的, 那不是綠島養的就是人養的或是墾管處野放的沒有辦法證實? 鹿角尖不尖可以拿來判定是人養的或不是人養的? 這麼大的哺乳動物可以從其它地方被走私而不被發現? 而且台灣幹嘛走私梅花鹿啊? 說這話的官員有腦嗎? 那請問四角嶼那些獼猴不也是在本島與澎湖間被帶來帶去, 最後去那了? 有被燒掉嗎? 請問海上漂流的漁民被救上岸為什麼不需要被隔離? 難道沒有人傳人的疾病? 這差別只在於官員有沒有大腦或有沒有常識. 真是一則令人生氣的新聞.

Gerlach J, Muir C, Richmond MD. 2006. The first substantiated case of trans-oceanic tortoise dispersal. 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 40(41-43): 2403-2408. (一隻下半部已經長滿藤壺的亞達伯拉象龜被發現漂到740km以外的坦尚尼亞成為陸龜界首次成功跨洋性播遷記錄)
Censky, E. J. , Hodge, K. and Dudley, J. 1998. Over-water dispersal of lizards due to hurricanes.. Nature 395 , p. 556. (這個研究登在Nature, 而且開啟了加勒比海地區颶風與生物跨洋播遷能力的研究)

梅花鹿海面漂 來自何方成謎
【中央社╱台東縣9日電】
2010.06.09 08:37 pm

「怎會這樣」?1隻梅花鹿在成功鎮海岸外400公尺海面漂流,海巡人員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救上岸。不過,這隻梅花鹿不在山上卻在海上,來自何方,讓大家傷透腦筋。

「不對,不太像浮潛」!海巡署東巡局八二大隊新港抽水站班哨人員,今天上午11時透過望遠鏡,在距離岸邊400公尺海面上搜尋到「異象」,剛發現時認為是民眾浮潛,不過仔細看時,卻有兩個「耳朵」,不像民眾浮潛。

班哨人員通知巡邏艇靠近查看,原來是1隻載浮載沉的梅花鹿,頭部露在水面上,順著「近岸流」從北往南漂流。由於巡邏艇不適合搶救梅花鹿,於是通知舢舨到現場搶救。漁民利用弧形漁網,慢慢的、細心的將梅花鹿撈上船,「還好牠已經沒有體力了」。梅花鹿上船後,乖乖的趴在船上,沒有蹦跳亂竄,梅花鹿高約100公分,重約50公斤。

上岸後,台東縣政府農業局自然保育科長蔡和見到場檢視,確認是梅花鹿,身上無外傷,但是也沒有飼養標記。蔡和見說,附近沒有人飼養梅花鹿,距離最近的地方是綠島,「綠島的梅花鹿怎麼有可能闖過黑潮,漂到成功海域」?

海巡署八二大隊新港安檢所長黃德男表示,他們通知防檢局高雄分局人員,防檢局人員說,既然沒有飼養的標誌有可能就是「野生」的梅花鹿,明天會派專人到台東檢視,再決定是否撲殺;不過,蔡和見認為不太可能是「野生」梅花鹿,因為台灣已經沒有「野生」梅花鹿了。

【2010/06/09 中央社】

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