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撲殺落海梅花鹿 防檢局允改進

撲殺落海梅花鹿 防檢局允改進 2010-06-11
新聞速報 中央社

梅花鹿落海被救起,卻因被認定走私活體而遭撲殺,國民黨籍立委徐中雄今天說,政府如此不重視生命,該有人要負責。防檢局表示,1個月內修正類似情形的處理方式。

9日在海上漂流的梅花鹿,經過防檢局認定是「境外走私活體」後,10日晚上執行安樂死,將牠救起的張姓漁民相當不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為了防疫必須從嚴把關。

徐中雄昨天聞訊後,動員國會辦公室助理積極搶救這頭梅花鹿,最後功敗垂成。他今天批評,梅花鹿也是生命,在尚未完成檢疫是否帶有病源的情況下,就匆匆安樂死,這件事一定要有人負責。

由於日前在金山外海也有1頭梅花鹿因類似情形被安樂死,徐中雄表示,不能再有第3頭梅花鹿或是其他動物無辜被安樂死。經過助理向防檢局提出相關要求,防檢局明確承諾改進。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回覆徐中雄國會辦公室指出,會在1個月內擬訂相關做法,對非保育類動物在不危害產業防疫的前提下,將先檢疫確定是否帶有病源,若帶病源,則予以安樂死;若無帶病源,考慮是否公告認領,讓過程可以更圓滿。

徐中雄助理說,昨天被安樂死的梅花鹿因為不是保育類動物,而是屬於家禽類動物,且被認定是走私活體,才會落得如此下場。但在梅花鹿落水後,前往救援的海巡人員指出,梅花鹿其實是在近海30公尺處落海,加上根據海巡監控得知,前後並無漁船進出,研判應非走私落海,不過,這些證據仍無法留下梅花鹿的生命。

助理表示,希望已被安樂死的梅花鹿能讓防檢局改變類似事件做法,挽救未來落水的無主動物生命。9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