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2010-04-18新進動物

Triops longicaudatus (?) 恐龍蝦 x 若干

喔, 不要懷疑, 我們也在養這個東西, 再不養就沒有掌握時事的脈動了, 連恐龍蝦生態營都已經跑出來了, 我們怎麼可以對這種新寵物不聞不問呢? Triops這個屬, 或是說整個背甲目(Notostraca)所提供的遺傳資訊對於泛甲殼類(Pancrustacea)親緣關係的重建有相當大的貢獻, 雖然wikipedia上頭的解說已經把Triops這個屬的來龍去脈整理得算是清楚, 不過對於這個屬的演化起源, 或是在寵物市場上流通物種的鑑識並沒有太多的著墨. 在中文網路世界中有著許許多多販售與飼養的資訊, 不過我還沒有看到比較精確的陳述, 例如"恐龍蝦存於地球上2.5億年"是根據什麼樣的證據? 這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科學議題. 之所以會有這個說法的原因是因為Triops的某個化石記錄出現在三疊紀(正確來說該化石的年代是2.2億而不是2.5億), 而某些科學家認為該化石所顯示的形態與現生的Triops longcaudata根本沒有差別, 所以網路上才會出現一個觀點: "這可能是地球上已知存活最久的物種". 但我對這樣的陳述有很大的懷疑, 為什麼呢?
  1. 目前地球上已被使用分子演化方法推算其分化年代的現生生物, 其"物種壽命"最多不過幾百萬年, 相對於2.2億年來說有一點太誇張了
  2. 光憑形態上的相似性來支持"Triops longicaudata是一個從三疊紀到現在沒有改變的物種"是很薄弱的. Suno-Uchi et al. (2008)年探討了產於日本的三種Triops的"形態演化停滯"(morphological stasis)議題, 他們發現日本的三種Triops的形態與遺傳上的差異是沒有關聯的, 白話一點來說, 形態上的差異不意味著遺傳上的遠近. 所以囉, 就算現生的T. longicaudata和化石很像, 也不必然意味著一個物種可以存在2.2億年. 因為牠們可能根本就是不同種, 只是形態上沒有人類肉眼可見的改變.
  3. Mantovani et al. (2004)發表在Zoologica Scripta的文章已經指出Triops並不是一個單系群, Lepidurus(篦尾冑蝦)這個屬甚至比Triops的演化起源會早一些, 如果是這樣的話, 那麼Triops的傳奇故事可能就要有一點調整了.
無論如何, 我關切的只是在台灣的市面上已經有多少恐龍蝦在流通呢? 如果有歐洲的恐龍蝦cancriformis, 會是兩性生殖族群? 孤雌生殖族群? 還是雌雄同體族群呢? 此外Longhurts在1955年所完成的Notostraca分類工作乃是從當時到現在唯一的恐龍蝦分類鑑定依據, 有興趣的人可以由此下載全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