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2010-04-09新進魚隻

Macropodus erythropterus 中名倒底應該是什麼呢? x 13

我對"藍珍珠天堂鳥"這個名詞來源的認知是這樣. 過去的報價單通常只以Macropodus concolor這個名稱來代表可能是中國輸入的黑黑的蓋斑鬥魚(台灣不會從越南直輸入熱帶魚). 而過去的水族圖鑑與雜誌對Macropodus屬的認知也只有三個種: 蓋斑鬥魚(opercularis), 朝鮮或稱圓尾鬥魚(以前被誤稱為chinensis, 現在叫ocellatus)還有黑叉尾鬥魚(concolor). 然而concolor並不是一個有效的學名, 因此原本被稱為concolor的那條藍藍的魚, 現在應該叫spechti. 之後erythropterus這條魚又被描述自越南中部. 從那時候開始spechti與erythopterus的區辨, 中名的配合, 以及spechti或erythropterus與蓋斑鬥魚雜交個體在市面上的流通與辨識, 就真的變成一個頭痛的問題. 我在2008年2月第一次買這類的魚, 當時買到的的確是spechti, 但後來才發現在市面上流通的, 大多數是erythropterus. 而spechti我只在石頭水族買過. 至於白蘭特鬥魚一詞倒底應該使用在erythropterus或雜交個體, 我覺得也弄不清楚了(見此討論). 不過幹嘛要搞雜交?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