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私梟為什麼要走私鎖鍊蛇啊? 如果那是外來的, 那表示使用族群遺傳研究的方法可能可以偵測出來囉?

洪永振最近頻頻在南星計畫區捕獲鎖鍊蛇。
記者謝龍田/攝影
南星蛇橫行 3月抓30多條【聯合報╱記者謝龍田/高雄報導】
2009.09.08 03:19 am
遊客、釣客不斷的高雄市南星計畫區,最近鎖鍊蛇橫行;當地大林蒲居民洪永振抓蛇有一套,頻頻捕獲鎖鍊蛇交消防局大林分隊處理,近3個月已抓到卅多條,儼然「捕蛇大王」。

洪永振上班之餘常在南星計畫區運動、巡看,他在機車上放了皮手套、伸縮棒、尼龍袋,有時也帶捕蛇夾。

一發現鎖鍊蛇,洪永振就戴上手套,用伸縮棒壓制蛇,手到擒來;洪永振抓蛇藝高人膽大,常引來民眾觀看。久而久之,民眾知道他擅長抓蛇,一在南星計畫區看到鎖鍊蛇,就叫他來抓。

洪永振說,南星計畫區的鎖鍊蛇是早期私梟走私留下的,已繁衍好幾年。計畫區因填海造陸工程推進外海,以及鄰近的紅毛港興建洲際貨櫃中心,大舉興築聯外道路;鎖鍊蛇生存環境變遷,有向鄰近的大林蒲、鳳鼻頭社區移動趨勢。

洪永振近來陸續在鳳林國中附近道路、計畫區草叢一帶、廢輪胎護岸旁馬路邊捕獲鎖鍊蛇,包括約10公分長的小蛇及二、三十公分長的成蛇。洪永振表示,含神經毒及出血性毒的鎖鍊蛇屬保育類,常盤成一圈,不小心容易誤觸,南星計畫區一帶過去發生數起民眾被鎖鍊蛇咬傷意外。

他指出,最近南星計畫區海域水族大咬,釣客群聚;另有許多民眾到場撿拾漂流木或休憩、玩模型飛機,最好當心鎖鍊蛇就在身邊。

【2009/09/0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