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嘉義縣收購外來種沙氏變色蜥蜴喊停

嘉義縣收購外來種沙氏變色蜥蜴喊停【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2009.07.22 08:37 pm

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村遭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入侵多年,縣府爭取中央補助,鼓勵村民捕捉,以每隻20元收購,原訂6月到10月,為期5個月,收購2萬多隻,結果不到2個月,捕捉逾3萬多隻,超出目標,農業處被迫22日收購喊停。

有政府收購誘因,三界埔村民與成功國小學童,將捉蜥當成全民運動,休閒又可賺外快,成功國小100多名學童1個多月,共捕捉2000隻,賺4萬多元,村民也紛紛投入捕捉。

截至22日為止,農業處共收購3萬4000多隻,支付逾60萬元,中央補助只有2萬隻、50萬元額度,補助額用完,農業處不得不暫時喊停,再向中央爭取補助。

農業處綠化保育課長曾永華指出,沙氏變色蜥長約4.8到6.4公分,屬中小型變色蜥,環境適應力很強,已知入侵墨西哥、牙買加、貝里斯和美國等地,最大特徵是求偶或示警時,會突起橘紅色喉囊。

沙氏變色蜥曾在花蓮發現,數量不多,不像三界埔地區族群密集,從2000年發現至今,估算數萬隻之多,為避免變色蜥破壞本土物種生態,發布「通緝令」,定點設收集桶,鼓勵村民和學生捕捉。

鄭永華說,沙氏變色蜥肉食性,以蟋蟀、蝗蟲、螞蟻等昆蟲為食,也覓食綠蜥、蜥蜴、攀木蜥蛋,研究發現,有沙氏變色蜥存在,螞蟻數量銳減一半以上,螞蟻具分解落葉等生態功能,螞蟻減少嚴重衝擊地生態,變色蜥在台幾無天敵,又具擴散入侵力,不撲滅任其擴散,恐將釀成生態浩劫。

【2009/07/2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