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火焰貝遭竊 千萬商機泡湯

火焰貝遭竊 千萬商機泡湯

位於核三廠出水口海域的火焰貝,傳出也被盜走,引起保育界的撻伐。
圖/余俊賢提供
繼年初墾丁海域罕見的豆丁海馬被偷後,位於核三廠出水口旁的火焰貝日前也不翼而飛;潛水教練余俊賢說,火焰貝和豆丁海馬相繼被盜,顯示海洋生物棲息環境日益加劇的人為破壞。

學名「粗面狐蛤」的火焰貝被偷後,潛水界專業網站「易潛網」有人訐譙,「火焰貝在水族館才賣三百元也有人要偷?」「這些偷海底生物的人到底想幹嘛?我們的海洋保護區有沒有在保護?」

豆丁海馬烏黑的眼睛,回眸一笑,真是「水晶宮的超級名模」。
圖/廖立峰提供
余俊賢說,火焰貝棲息在礁岩隙縫裡,特色是從殼內伸出許多絲狀般紅色觸腳,每隔十幾秒會在殼與觸腳間,發出一道如閃電般的藍光,吸引浮游生物靠近以利捕食。

四、五年前,愛好潛水的國人前往南太平洋的帛琉潛水,看到火焰貝,驚為龍宮裡的寶貝,回國後在墾丁、蘭嶼、綠島及杉原海域尋覓,終於發現幾處有零星分布,其中一處就在墾丁。

硨磲貝俗稱五瓜貝,是水族業及海產店的最愛。
圖/墾丁警察隊劉彥佑提供
余俊賢表示,墾丁海域的火焰貝數量不多,分布在核三廠出水口及萬里桐一帶,被盜的火焰貝藏身在水深三米處,去年才發現,沒想到上月即告「失蹤」。

除了火焰貝被盜,墾丁生態旅遊業者還發現,數隻在出水口附近的小丑魚,近日也不見蹤影;業者表示,小丑魚以海葵為中心約一到二公尺範圍內活動,「離家出走」的小丑魚恐也「凶多吉少」。

圓管真葉珊瑚被盜採進了水族館,這叢可賣一千八百元。
圖/林姓讀者提供
中研院副研究員陳昭倫感慨地說,被盜海底生物,在水族館賣不了多少錢,但在墾丁海域可吸引遊客觀賞,價值超過千萬。

他舉澳洲大堡礁二公尺多長的蘇眉為例,潛水客要付台幣三千元才能下海觀賞,一天限一百五十人次,創造上億商機,「若被撈上來賣給海產店,頂多幾萬元吧!」

潛水教練蔡永春說,年初潛水時看到南灣海域有卅多尾龍頭鸚

紅扇珊瑚造型優雅,深海紅海扇更是高價難求。
圖/張信儒提供
哥,魚不怕人,好壯觀!前兩天再去看,竟然剩不到五尾,「大概祭了觀光客的五臟廟」。

恆春及墾丁海產店林立,「客人最愛現流魚貨(台語:現撈仔),尤其五顏六色的珊瑚礁魚,很受歡迎」。潛水逾三十年的海洋學者鄭明修憂心的說:「台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

【2009/02/2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