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奇觀 蟾蜍騎錦鯉4天3夜

這個報導最可笑的是把人名學校張官李戴. 吳尚穎是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多年前的畢業生, 而林思民老師則是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的助理教授. 真不知道記者倒底是怎麼訪問的. (感謝林思民老師提供)

每年九月到隔年三月是台灣特有種盤古蟾蜍的繁殖期,台東縣太麻里青山農場的水塘,去年十二月卻出現公蟾蜍「錯結姻緣」騎錦鯉的奇景。任憑錦鯉擺動、潛水努力掙脫,公蟾蜍前趾就是死命緊扣魚兒雙眼凹處,一尾錦鯉還連續四天被騎著不放。
農場業者蔡政銘觀察多日,拍下罕見畫面。蔡說,當時水塘聚集數十隻身長約六、七公分的蟾蜍,一直被「騷擾」的錦鯉有兩尾,身長三十公分,約五、六台斤重,這兩尾魚後來在半個月內陸續翻肚死亡。

抱太緊 錦鯉翻肚亡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所教授吳尚穎指出,公盤古蟾蜍一旦發情,會急著抱住比自己體型大的母蟾蜍,牠視覺不敏銳,有時甚至可能把寶特瓶當另一半!但過去並未聽過抱錦鯉。 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林思民研判,錦鯉可能是公蟾蜍緊抱力量太大致死,或眼睛受傷,感染致死。 文╱汪智博、袁世忠

全文網址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