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沒錢養寵物 美掀起棄養潮

沒錢養寵物 美掀起棄養潮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美聯社二十一日電】

2008.12.22 03:28 pm

美國經濟陷入寒冬,民眾對寵物的愛受到嚴厲考驗,愈來愈多飼主把貓、狗送到收容中心。

根據調查,美國7100萬個家庭約養了2億3100萬隻各式寵物。包括飼料、醫療保健等費用,在美國養貓一年平均至少要花一千美元 (台幣3萬2600元),養狗則要1400美元。在生活困難下,寵物最先被犧牲。

紐約婦女艾琳最近失業,獸醫告訴她,要讓15歲的病貓布基活下去,每月要花65美元醫藥費。艾琳最後決定讓布基安樂死。賓州一名男子為了母親的癌症治療費,把兩隻狗送到收容所。

康乃狄克州、內布拉斯加州、德州、猶他州等各州動物收容所的「人口」增加,也反映認養民眾減少的現實。官方補助和捐款縮水,讓情況雪上加霜。

由於空間過度擁擠,收容場所加快執行安樂死,有些收容所拒絕收受民眾放棄的寵物。美國人道協會估計,收容所每年收到六百萬到八百萬隻貓、狗,一半安樂死,一半被認養。

麻州婦女梅兒有兩個孩子要養、丈夫殘障,自己又謀職不易,所以想把三隻貓送走,但收容所拒收。梅兒只好刊登網路廣告,為貓兒找新主人。

內布拉斯加州歐瑪哈的人道協會動物收容中心,今年開始統計經濟問題造成多少寵物被拋棄。到11月中旬為止,已有175隻寵物因主人養不起而進到收容所。

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的人道對待動物協會統計,9月為止就有69隻貓、狗因主人經濟問題而被收容。去年全年,同樣遭遇的寵物只有48隻。

美聯社和寵物網站Petside.com的調查發現,美國七分之一的飼主過去一年減少寵物身上的開銷。在減少支出的飼主中,超過四分之一的人表示,考慮把寵物送養。

【2008/12/22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