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大陸爬蟲市場消費一觸即發? (聽起來其實很可怕)

[轉載自觀賞魚之家由alexxuan所張貼的文章]

中國其實就像20年前的台灣一樣(而台灣其實也沒有好到那裏去).有能力消費, 但沒有能力飼養這些動物. 對生物沒有基本的認識, 只覺得生命是可以被販賣並秤斤論兩的. 大多數人養動物只是滿足好奇心與虛榮心, 只是把動物養活, 但並沒有養好. 甚至有一種觀點是這麼說的: 與其被吃掉, 還不如拿來當寵物. 疏不知被吃掉與被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拿來當寵物的下場並沒有不同. 更可怕的是許多人忽略了這些生物為了中國/台灣這個新興市場與德國/日本這些傳統爬蟲市場從產地被非法採集, 運送與販售過程中的死亡要消耗多少的個體? 大多數的淡水龜陸龜都已經被中國吃完了進入CITES, 現在又狹強大經濟力成為野生寵物市場的新大陸時, 就不免令人擔心是不是連多數中國本土物種都將很快在棲地破壞, 過度食用與寵物貿易下滅絕. 寵物市場的需求真的會刺激人工繁殖的發展? 而人工繁殖真的就可以降低對野生個體的消耗嗎? 對野生個體消耗的降低能夠阻止棲地破壞嗎? 然後只要把貨轉口中國就可以賺到錢嗎? CITES真的能夠管制貿易嗎? 或只是偽證亂竄? 一般消費者真的願意付出代價購買人工繁殖或合法出口個體嗎? 這聽起來是非常匪夷所思的, 因為華人文化向來就是短視, 不守法與鑽漏洞的. 很想雞婆地說, 新興資本國家的興起其實就只是在複製西方帝國主義在16世紀以來對全球自然資源的消耗與搜刮.

大陸爬蟲市場消費一觸即發


2006年10月份北京國際寵物水族用品展覽會上,爬行天下展位上的一系列爬行動物,一時間引起眾多水族業者的關注;2007年廣州國際寵物水族用品展覽會上,不僅涵蓋了爬行天下,還增加了眾多臺灣及國外的眾多爬蟲類參展商,瞬間成為展會亮點……


的確,水族消費熱點也在與時俱進,隨著70後和80後消費能力的提升,異型和爬蟲類逐漸成為水族市場的焦點,漸趨成為許多人在貓犬之外的最佳休閒飼養選擇。他們不占太多的空間、照料方便、安靜不擾、形態萬千……,是許多消費者已接觸便成為忠實的愛好者。


然而這些爬蟲類寵物,絕大多數棲息於人煙罕至的叢林原野,且一般人有興趣的飼育對象,也多是來自外國的物種,就算是人工繁殖的物種,其繁殖場也多位於國外。但是個性化消費時代的來臨,使得眾多爬蟲異型成為水族市場的寵兒,究竟是什麼魅力使得眾多愛好者為之輕狂?尤其在消費潛力巨大的大陸市場,爬蟲消費只是冰山一角,帶動整個爬蟲市場的還會有另一番叱吒風波。


大陸爬蟲市場商機無限

大陸的經濟發展迅 速,成就了許多具有高消費群體。除了基本的生活需求之外,他們也有更多的預算去購買他們想要購買的物品,尤其是一些新奇的事物。因此大陸的爬蟲市場是非常 有潛力並且值得期待的。據臺灣弦豐股份有限公司陳先生說到,臺灣爬蟲市場由於經濟的不景氣及一些同行的削價競爭,已經有好多年處於不是十分景氣的狀態下了,隨著臺灣水族經營視覺向大陸的轉變,爬蟲商家也瞄準了商機,準備進軍大陸市場,而臺灣爬蟲市場也會在洗牌之後,給大陸爬蟲市場注入一支強心劑,帶動大陸市場的良性發展。

記者經過對一些爬蟲愛好者和經營爬蟲相關產品的公司的調查,目前受歡迎的兩栖爬蟲寵物可分為陸龜、澤龜、蜥蜴、蛇類等,在陸龜方面:比較受歡迎的有星龜、輻射龜、櫻桃紅腿、紅腿等。在澤龜方面:比較受歡迎的有鱷龜、豬鼻龜及忍者龜等。在蜥蜴方面:比較受歡迎的有松獅蜥、綠鬣蜥及高冠變色龍等。在蛇類方面:小型蛇以王蛇較受歡迎,大型蛇以球蟒較受歡迎。另外由於爬蟲飼養者喜愛追求流行及與眾不同的特性,一些比較稀有及非常昂貴的物種也是非常受到歡迎的。


據一些臺灣爬蟲商介紹,其實早在上世紀90年代中前期,港、澳、台爬蟲商家便把經營觸角伸到大陸,通常都是借旅遊或訪友之名到國內著名的龜鱉產地和市場發 達的集散地大肆收購各種珍貴稀有的物種,再經香港或澳門走私到歐美以牟取暴利。隨著市場的不斷擴大,更吸引了日本、美國、俄羅斯、新馬泰等許多國家和地區 的爬蟲商。1997年以後,由於國內愛好者的購買力和購買熱情空前高漲,境外爬蟲商開始重新審視大陸市場,他們一方面繼續發展在這邊的收購,另--方面他 們開始與國內的寵物爬蟲商合作,高價向內地的愛好者提供國外產的一些稀有爬蟲類,這種情形延續至今,可見大陸爬蟲市場的消費潛力不可窺視。


價格不菲但飼養風暴高燒不退

中國最大的爬蟲生態體驗店——生態工坊於去年7月1日在上海欽 州路花鳥市場隆重開幕,該店集最新國際爬蟲生態理念,結合爬蟲活體和器材展示於一體。100平米的店鋪在最接近原生態的環境中展示爬蟲最美的一面,其立意 及裝潢開創了中國爬蟲生態觀念的先河,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是中國大陸爬蟲業的一個里程碑。隨後,相關爬蟲生態體驗店陸續在北京、瀋陽、重慶等水族市場開張,這都昭示著爬蟲消費市場的飛速發展。


但是一直以來,大陸爬蟲物種的價格卻居高不下,究其原因主要存在以下:

  1. 市場供需不平衡
  2. 大陸爬蟲市場消費除了比較佔優勢的上海、北京、廣州三地外,天津,江浙、重慶、成都、瀋陽、哈爾濱以及福建等地的需求也隨之增多,而爬蟲供應地除了經過臺灣貿易商引進外,很少有單獨進口原產地的貿易商。因此需求與供應的不平衡導致爬蟲物種價錢居高不下。2、運輸成本太高
  3. 由於爬蟲屬於活體,因此難免出現運輸途中的傷亡或損傷。臺灣宏駿貿易魏先生說,爬蟲類寵物市場上物種的演變已經相當多樣化,有著數百種的出現,非是早期只 有少數幾十種流通。魏先生表示,貿易屬於消費市場的最前端,為了讓消費市場認識新物種,就需要商家不惜成本的引進;且對一個物種的認識,往往需要許多慘痛 的經驗換取。
  4. 飼養技術不外流
  5. 為了推廣爬蟲消費市場不遺餘力地商家,在強調市場的反應之餘,也相當重視生命的照顧;經常需要搜集資料,甚至經由自己的飼養失敗獲取經驗,他們對所有的信 息也從不藏私,在店家取貨的同時,便會耳提面命一番,將飼養的要點告知,以避免在店家或是消費者陌生的情形下,因為不瞭解而斷送了寶貴的生命,從而打擊飼 養信心。然而原產地真正的飼養技術卻不曾直白的告知中國消費者,摸索飼養必然需要重大的代價。
  6. 儘管這樣,絲毫阻止不了商機愛和消費者對其青睞程度,正如爬行天下的李先生所言:爬蟲方便衛生,沒有氣味(誰說爬蟲方便衛生? 那沙門氏菌是什麼?)。餵養開支相對較少(真的嗎? 那一尺的加熱墊片就350, 一隻乳鼠25元是怎樣啊?),有的品種可以一個星期餵食一兩次。每年,各種血統純正和稀有的基因突變的品種,玩賞和研究價值越來越高,價格不斷上漲。個人對爬蟲的飼養技術可以彌補國內對爬蟲飼養技術的空白,令飼養者鶴立雞群!
正因為如此,越來越多消費者逐漸認識並進入爬蟲類寵物的世界當中,且享受飼養的樂趣的同時,也有許多觀念被導正;相信不久的將來,當市場更趨成熟之後,一定會有另一個新高峰的產生。

大陸爬蟲市場遠景期待大鵬展翅

大陸爬蟲市場可以用只剛剛飛升的鴻鵠來形容,不僅發展速度相當迅速,且有著驚人的潛力。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不僅消費者已經開始認識並接觸這個與犬貓魚鳥截 然不同的新寵物,且接受度也相當的高;除此之外,在資訊便捷與商業管道流通的情況下,大量各式各樣的物種,以及相關的飼育資訊進入大陸市場,使得市場短時 間之內突飛猛進。但是依舊有許多內地城市尚未拓展,來日當所有城市都擁有一定的爬蟲類寵物愛好者時,相信大陸將會成為一個不輸給歐美的龐大市場。

但為了推進爬蟲市場的發展,大陸爬蟲經營者和消費愛好者究竟該怎麼努力?記者採訪了臺灣有著多年爬蟲經營經驗的宏駿貿易魏先生和絃豐公司陳先生,希望把更好的“臺灣經驗”引入大陸,直到大陸爬蟲市場良性發展:

  1. 多多進口各式爬蟲的物種:世界上的爬蟲種類非常的多,因此進口各種爬蟲的物種,讓飼養爬蟲飼養者對於飼養爬蟲總是維持新鮮的感覺,這樣能夠保證爬蟲市場更能蓬勃發展。
  2. 提倡正確的飼養方式:有許多人因為對爬蟲飼養方式的不瞭解,因此只能在網路上吸收一些不正確的飼養知識,最後造成爬蟲死亡,之後給心理造成揮之不去的陰霾,所以提倡正確的飼養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
  3. 多多開發新的爬蟲飼養器材:為了提升爬蟲在人工飼養環境的存活率,需要爬蟲經營商家花費相當多的財力及人力來研發新的爬蟲飼養器材,因為更新更進步的爬蟲器材除了可以讓爬蟲市場有更好的發展,更是對尊重生命所展現的一種崇高的道德表現及社會責任。
  4. 成立爬蟲協會:並不只是為辦擴大的網聚而已,要發揮更大的功效,為自己為別人更為爬蟲,做最大的付出。
  5. 強化國際交流將會為大陸爬蟲市場提供發展的捷徑。現在最先進的爬蟲飼養與繁殖技術是在歐洲,特別是德國,荷蘭,法國。如果要吸取先進的爬蟲經驗,就必 須與這些國家以及美日等國的相關協會組織進行交流,才能大幅提升國內爬蟲飼養的水準。另外,不能忽略本土的爬蟲類,大陸也是不少爬蟲的原生地,像麒麟陸 龜,花背箱龜等。 
剛起步的市場就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後援,大陸爬蟲市場就處在撥雲見日的關鍵期,相信在萬事俱備的前提下,大陸爬蟲市場定會巧借東風,高調演繹大陸水族市場爬蟲熱潮。

圖片連結: hkhe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