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棄養加放生 鳥松濕地遭外來生物入侵

棄養加放生 鳥松濕地遭外來生物入侵
2009-12-23 新聞速報 中央社

高雄縣澄清湖觀光區邊的鳥松濕地公園,發現大批外來種生物,嚴重威脅原有生態,也淤積污泥。高雄縣政府26日舉辦外來種移除體驗活動,將清除淤泥,希望恢復濕地原有風貌。

鳥松濕地公園占地3 公頃,原是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澄清湖淨水廠的排砂池,經生態保育團體爭取後闢建為濕地公園,岸邊有連鎖速食店及高雄長庚醫院,且臨近觀光區,成為民眾休憩及觀賞濕地生態的最佳場所,並在濕地推廣教育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由高雄市野鳥學會認養。

高市鳥會維護志工近來發現濕地公園出現許多外來種生物,破壞原有濕地生態,其中以魚虎、巴西烏龜最多,還有福壽螺、泰國鯉魚(應該是泰國鱧魚吧?)、紅色吳郭魚、玻璃魚,推測應是民眾任意棄養或放生。

另外還有布袋蓮、大萍、小花蔓澤蘭、大花咸豐草等外來植物。

縣府觀光交通局表示,鳥松濕地公園是開放環境,放生、棄養生物容易,造成破壞環境與生態,移除成為濕地管理重點工作。

26日體驗活動,濕地公園生態教室區將介紹外來種生物的危害,並安排趣味闖關遊戲;高雄縣長楊秋興、高雄市野鳥學會義工及民眾將穿著防護衣進入濕地淺灘水域,以魚網移除外來種水生物,宣示縣府保護濕地內原生生態決心,宣導民眾不要棄養寵物或任意放生。98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