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孔雀橫行 佛州島民頭痛

孔雀橫行 佛州島民頭痛【聯合報╱國際中心/美聯社佛羅里達州龍布嶼24日電】
2009.12.26 04:19 am

美國佛州西部外海小島龍布嶼(Longboat Key)孔雀為患,至少80隻體型龐大、姿態高雅,可是聒噪不休的孔雀,在社區橫行無阻,到處拉屎。

牠們整天聒噪不休,侵入民宅庭院,並攻擊深色汽車,因為車身會出現牠們的影子,讓牠們誤以為那是同類。有居民表示,她有時發現屋頂上孔雀多達30隻,還亂啄她的凌志(Lexus)汽車,害她兩度重新烤漆。

由於居民抱怨連連,官員開始捕捉孔雀送到農場。農場敞開大門歡迎,因為孔雀會吃昆蟲。孔雀繁殖很快,在當地又沒天敵,所以必須持續捕捉,當地政府每年大約為此花費2,500美元(約台幣8萬元)。

為孔雀頭痛的不只是龍布嶼,從南佛州的椰林市(Coconut Grove)到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許多社區都為如何對付這些外來的吵雜禽類大傷腦筋。加州和德州一些城市也有相同問題。

今年稍早,夏威夷一婦人受不了孔雀吵個不停,氣得用球棒把一隻孔雀打死,結果因虐待動物被捕。在愛阿華州經營孔雀農場的費特說:「對付孔雀基本上只有三種選擇:學習與牠們共存,把牠們全部抓起來,或是搬家。」

但也有居民覺得孔雀很漂亮,帶來悠閒氣息,不滿有人強行驅逐孔雀,甚至因此與鄰居翻臉。

佛州漁獵暨野生動物管理局表示經常接到抱怨孔雀為患的投訴,可是佛州把孔雀列為家禽而非野鳥,因此不予處理。不過,漁獵局認為這是外來物種入侵佛州的又一事例。這些孔雀許多是因長得太大而遭棄養的寵物,也有些是從小型動物園或農場逃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