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行賄走私保育類動物 雄檢偵辦

行賄走私保育類動物 雄檢偵辦【中央社╱高雄11日電】
2009.12.11 09:26 pm

余姓和張姓男子涉嫌行賄高雄機場葉姓官員,夾帶走私進口豹龜等保育類動物,全案正由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

高雄地檢署今天表示,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保安警察第三總隊第二大隊、保育警察等,調查蒐證發現余姓嫌疑人在高雄縣阿蓮鄉設有鳥園,但涉嫌以合法掩護非法方式,利用空運進口與申報內容不符的保育類動物。

檢警也發現,余姓嫌疑人涉嫌透過報關業者張姓嫌疑人,行賄葉姓官員,走私進口保育類動物豹龜、黃領帽亞馬遜鸚鵡、雙黃帽亞馬遜鸚鵡等。

高雄地檢署表示,檢警9日分別搜索余姓嫌疑人鳥園、張姓嫌疑人處所、農委會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機場檢疫站、高雄關稅局機場分局等,約談相關人員,並查扣象龜等79隻活體動物。

高雄地檢署說,查扣的活體動物,今天經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中心鑑定結果,都屬第二級保育類動物。余姓、張姓嫌疑人坦承行賄,各以新台幣25萬元、3萬元交保;葉姓官員以10萬元交保。

高雄地檢署表示,這次偵辦行動顯示檢警調單位落實華盛頓公約保護野生動植物的決心,並打擊非法走私、懲治貪污,呼籲業者勿以身試法,民眾也不要非法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

【2009/12/11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