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遠征荷蘭 台灣錦鯉抱雙金


遠征荷蘭 台灣錦鯉抱雙金【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09.12.26 03:04 am

台灣觀賞魚養殖協會日前帶著國內業者,參加世界最大的荷蘭錦鯉展,派出的魚選手,打敗十多個國家的對手,奪下兩項冠軍及四項亞軍,冠軍魚九紋龍錦鯉現場以五千歐元賣出,身價翻漲超過十倍。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台灣今年觀賞魚內外銷總產值為台幣廿億元,明年外銷交易金額將達三千六百萬美元,預估二○一二年產值加倍,未來全球觀賞魚產值超過五十億美元。

荷蘭是今年台灣觀賞魚最大出口市場,農委會補助台灣觀賞魚養殖協會,以「台灣館」名義組團參加荷蘭錦鯉展,抱回豐碩成果。

台灣精緻農業外貿發展協會秘書長鍾瑩瑩表示,台灣今年為第六次參展,總計帶著七百多條十個品種的錦鯉到荷蘭,打敗英、德、日、丹麥、比利時、瑞典等參賽國家,最後帶回雙金。「我國錦鯉體態豐腴,色澤符合荷蘭國情,現場全數售出。」

鍾瑩瑩指出,錦鯉在台灣價格低廉,但一條兩萬元的大型錦鯉帶到歐洲,身價可能翻漲十倍以上。像今年拿下冠軍的九紋龍,體態優美,兩側魚鰭、魚臉非常對稱,獲得冠軍。「身體橘色、兩側黑色的紅九紋龍在亞洲不討喜,在荷蘭卻成為熱銷魚種。」

「冠軍錦鯉白寫身上的花紋如同潑墨山水。」鍾瑩瑩表示,白寫身上的墨色變化呈現不同視覺效果,存有東方書畫的墨流、墨趣,極品是「萬中選一」。

【2009/12/2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