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寵物管理 北市擬建立生產履歷制

寵物管理 北市擬建立生產履歷制
2009-12-16 中國時報 石文南、林佩怡/台北報導

出租寵物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卻沒有一套完善法令規範。為此市府正研擬《寵物業輔導管理自治條例》,將犬貓哺乳類、鳥和爬蟲類有關展示、租賃、訓練納入規範,建立寵物生產履歷制度,民眾可找到優質寵物商家。台北市動檢所長嚴一峰表示,北市寵物業超過二百家,擴大到美容、飼料、用品行業高達千家,寵物市場方興未艾。

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台灣每百個家庭人就有十七隻狗寵物,寵物行業將愈來愈興盛,動檢所委託東南科大教授蔣台程研究東京、香港、新加坡、紐約等七大城市寵物業規範,研擬「寵物業輔導管理自治條例」,除納入犬貓類,還將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蟲類都納入,範圍擴及寵物的租賃管理、訓練、展示。

嚴一峰表示,自治條例將提供消費者優質服務,善盡告知消費者照顧責任的義務、建立完整的寵物「生產履歷」和「晶片植入」,寵物業者必須做好在職進修。

立法納管 犬貓鳥爬蟲類都包括
未來「寵物業輔導管理自治條例」中,對動物寵物訓練將採許可制,至於市立動物園的動物訓練是否納入規範,則將再研商。市立動物園長葉傑生表示,一般家畜寵物與動物園野生動物訓練屬於完全不同領域,園中對野生動物訓練是為醫療、照顧需求而設計,不是馬戲團對動物的訓練,或一般寵物訓練。動物園對野生動物的訓練是依世界動物園野生動物訓練規範而進行的,層級很高。

業者評鑑 將發出優質認證標章
嚴一峰表示,北市寵物業超過二百家,擴大到美容、飼料、用品行業高達千家,寵物市場方興未艾,預估五年還有一倍以上成長率,自治條例法規將可輔導寵物業轉型升級、提升動物福利,也讓民眾在買賣、飼養上更有保障,自治條例預計會在明年完成送法規會審議。未來動檢所將以七成人力查緝非法業者、以三成的人力查合法業者,明年將進行寵物業者評鑑,發出優質認證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