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防堵亞洲鯉魚 密西根州興訟

防堵亞洲鯉魚 密西根州興訟【世界日報╱美聯社密西根州橫市21日電】
2009.12.22 07:56 pm

密西根州21日要求聯邦最高法院下令立刻關閉芝加哥附近的航運閘門,以防亞洲鯉魚入侵美國大湖,危害當地一年價值70億元的漁業。

密西根州司法廳長考克斯(Mike Cox)向美國最高級法院提出告訴,控告負責管制通往密西根湖的運河和其他水道的伊利諾州、美國陸軍工兵,以及大芝加哥地區大都會水再生部門。

大頭鰱和竹葉鰱等亞洲鯉魚,幾十年前就出現在密西西比河和伊利諾河,並逐漸向北遷移。有關當局本月間在芝加哥環境衛生和航行運河一條河段下毒,以在一座電網進行維修保養期間,防止這些鯉魚更接近密西根湖。

但是,科學家說,證據顯示有些鯉魚已突破防線,並可能已接近到密西根湖六哩範圍內。如果確有其事,唯一能夠阻止牠們進入密西根湖的就是航運閘門。

50名國會議員上周加入環保團體的陣營,敦促關閉這些閘門。

考克斯把進逼密西根湖的外來魚種比擬為核子彈。他說:「這些大湖是無可取代的資源,並影響數以千計的工作。一旦這些鯉魚進入密西根湖,我們將沒有第二個機會加以遏止。」考克斯直接訴諸聯邦最高法院,因為後者負責處理各州之間的爭執。他要求建造新的障礙,以防發生洪泛時,這些魚類從附近水道進入航行運河。

【2009/12/22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