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從沒點等到有點」好啦,那個尖吻金線斑點鼠就是C034

Corydoras sp. Rio Branco semi-longnose (戀魚水族提供)
Corydoras sp. Rio Branco semi-longnose (戀魚水族提供)
Corydoras sp. Rio Branco semi-longnose (戀魚水族提供)
Corydoras sp. Rio Branco semi-longnose (戀魚水族提供)
最近(我指2015年的9-12月間)陸陸續續輸入一些「不知道該怎麼說」的鼠魚。看起來「不一樣」但是又「難鑑定」。這系列的魚我統稱為「黑翅豹鼠系列」(Corydoras melanistius complex) (相關文章好多,看這邊)。這些鼠魚的鑑定重點不外乎:
  • 眼睛到吻端間有沒有黑點?
  • 眼後是金頭還是金線?
  • 金線或金帶處有沒有黑點?
  • 背鰭是黑的還是透明的?
  • 背鰭下的黑斑是一個橫斑還是縱斑?
  • 身上黑點的形狀、大小、排列;
  • 尾鰭上有沒有黑斑,還有黑斑有幾排?
AquaMagazine所謂的コリドラス リオブランコ ロングノーズ
然而看起來很簡單的幾個特徵排列組合一下也會出現一卡車的魚。我現在就討論一下這條魚。

這條魚輸入的時候居然是使用「紅鱗鼠」的名義(國外的廠商也太惡質了吧),然後一到以後就傻眼,這是什麼鬼呢?光是看剛到時被嚇到的體色,應該沒有人看得出來,甚至可能會猜是皇冠豹鼠(C. delphax)或是豹紋一間鼠(C103)。剛開始出現斑點時,我還以為是克里曼鼠(C. crimmeni),而且連aquafin都把這條魚當成克里曼鼠。但是怎麼看都不像啊。因為克里曼鼠的背鰭下黑斑是橫的,所以我開始懷疑不是這條魚了。
AquaMagazine把它標示為皇冠豹鼠,但其特徵吻合C034
在查了AquaMagazine 1997年的專刊以後,發現有條魚好像喔,叫コリドラス リオブランコ ロングノーズ (Corydoras sp. Rio Branco semi-longnose),中文大概可以稱為布蘭柯尖吻斑點鼠」,但我認為還是不太一樣,原因是布蘭柯尖吻斑點鼠」的斑點很細,整齊地排在鱗甲邊緣,而不像這隻是散亂地分布在鱗甲上。

如果它的點大一點,看起來就超像父不詳母不詳產地不詳編號學名都不詳,而且還是用安畢卡鼠名義輸入的尖吻金線黑點鼠,但是看起來好像又不太一樣,因為點比較細。

不管再繼續找。找遍了C與CW-numbers以後,我發現有隻叫C034或鼠魚春秋上的CWS58真的好像喔~看起來就是它了。那它和尖吻金線黑點鼠是什麼關係?

經或戀魚之類的好心業者一直給我照片,我總算發現,原來,這隻魚的黑斑面積變化很大,可以從很大的點,變到很細的點。好吧,就結案了,C034就是尖吻金線斑點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