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阿瑪帕鼠(C. amapaensis)和黑箭鼠(C. solox)究竟是誰是誰?

Corydoras solox的正模式標本(連結自http://acsi.acnatsci.org/)
Corydoras amapaensis的模式標本 (連結自http://acsi.acnatsci.org/)
一般輸入台灣的阿瑪帕鼠形態

為什麼要寫一篇這個,兩種不是很好分嗎?主要是因為網路資訊和圖鑑上的照片有些混淆,所以我認為有必要說清楚兩個種的差別在那裏。首先,L-welse說,不管是黑箭鼠(C. solox)或阿瑪帕鼠(C. amapaensis)的模式標本都是採自Rio Oyapoek,還通通都在同一個支流Cumuri Creek採到的,而且還都是Nijssen在1972年發表的。這是真的嗎?顯然是錯的。

事實上solox是Nijssen & 
 Isbrücker於1983年發表於Revue française d'Aquariologie Herpétologie這個期刊,其模式產地在Rio Oyapock,Martinique村南方60km處,屬於巴西的阿瑪帕州。但是amapaensis則是Nijjsen在1972年發表在Netherlands Journal of Zoology上,模式產地事實上在Rio Amapari右岸支流Cachoera Creek,也就是Casa do 7下游的4km處,也是同樣位於巴西的阿瑪帕州。所以兩者的產地其實差了十萬八千里。

接下來,兩者怎麼分?L-welse上的soloxamapaensis照片基本上是吻合模式標本的,也就是說,solox有比較寬又長的黑帶,而且頭部與胸部有時有很多細小雜斑,體高較高,胸鰭的硬棘有非常發達的刺,體色偏黃;amapaensis的模式標本的黑帶只佔身體的一半長,或更短(但其實這個黑帶的長度有相當大的變異),頭部與胸部沒有雜斑,體高低一點,而雄魚的胸鰭硬棘上比較沒有發達的刺,體色偏白。真正的solox應該很少輸入,而這邊有在野地拍到的照片

那有那些網頁是錯的呢?

至於日本人說的"white solox"就是長吻胭脂鼠,應該不是同一種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