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2013-07-26 新進魚隻


Corydoras sp. C096 帝王黑箭米老鼠 (=黑箭米老鼠) x 4
Corydoras sp. new naoki 新長吻一線帝王鼠 (=新納歐奇鼠) x 2
Probarbus jullieni 七紋大鯉 (=黃金七紋大鯉) x 2
Osteochilus hasseltii 印尼醫生魚(=哈氏紋唇魚, 巨型紅斑鯉, 絲鰭大鯉, 紅點網球鯽, 桔翅11線鯉) x 4
Hampala macrolepidota 火燄皇冠一間鯽 x 2
Channa sp. cf. gachua India (?) 彩虹雷龍 x 2 (參看這邊的討論)
Melanotaenia parkisoni 帕金森美人 x 4
Chilatherina sentaniensis 聖塔尼橙斑美人 x 4
  • 有關C096、真正的C. armatusC. sp. "Ogawae"的區別和命名混亂可以看這邊
  • 我認為我今天買到的仍然是new naoki而不是C092,為什麼? 除了看這邊以外,我要指出C091和new naoki主要的差別在於: (1)  C092的鰓蓋整片是黑的,但new naoki只有邊邊是黑的;(2) C092的側線黑帶到尾柄處就忽然變粗,但new naoki不會這樣。從以前到現在我真的只有看過某大大繁殖的是正牌C092。上面圖片那隻比較小的就是這次買的,其它是兩一陣子的new naoki,看起來是一樣的魚對不對?
  • 我被魚場裏的美人嚇到了,好漂釀呀~但我發現魚場可能把橙紅美人(Melanotaenia parva)和聖塔尼橙斑美人搞混了。第一次看到聖塔尼橙斑美人的成魚把我嚇傻了,我一直以為這個屬的美人就是如輸入時那樣瘦巴巴的,那個隆起的身體讓我一度以為是Glossolepia fasciataG. dorityi這些根本沒有輸入過的魚。由此可知我們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通常只是亞成魚,或是魚被販賣的樣子,除非有人能長期記錄魚在成長過程中的形態變化,否則就很容易誤判一種魚的最大體長、形態、生態需求、甚至是商品價值。
  • 我要說一下Hampala這屬的魚。它是嘴大,然後體型也可以長得相當大(60cm以上)的溪流性鯉科魚類。我認為Hampala dispar和H. macrolepidota這兩個種是有可能適應台灣南部的溪流環境的。雖然這兩種魚的輸入量都很少,但我仍然認為若遭棄養不是一件好事。
魚隻來源:水世界、阿勇水族、南部魚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