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2011-03-11新進魚隻

Acantopsis sp. cf. choirorhynchus 馬面鰍 x 5
Homaloptera sp. 某某爬岩鰍 x 10
Parachela maculicauda (?) 疑似斑尾副元寶鯿 x 1 (混在玻璃貓中)
Hara mesembrina 大理石蝴蝶貓 x 6
Luciopimelodus sp. cf. pati 類似帕提鴨嘴 x 1 (以秘魯藍鴨嘴名義輸入)
Pimelodella sp. Peru I 以秘魯藍鴨嘴名義輸入 x 1
Megalonema sp. cf. platycephalum x 2 (以彩虹鴨嘴Pinirampus pirinampu名義輸入)
Centropomus ensiferus 劍棘鋸蓋魚 (=巴西大鱸魚) x 1
  • 首先是這隻什麼"巴西大鱸魚"吸引了我的注意, 由於此科魚類種類眾多, 有些主要在海洋中偶進入河口覓食, 但有些則以淡水為主, 但也偶至河口覓食, 正確的鑑定便會左右飼養的方法. 巴西大鱸魚輸入時的學名是Centropomus ensiferus, 那麼我就根據Rivas發表在1986年的文章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Perciform Fishes of the Genus Centropomus來檢視這個鑑定是否正確. 其實Rivas的檢索表寫得不是很好, 很多特徵模稜兩可的, 非常難以使用, 他的檢索表第一步就是什麼臀鰭硬棘的角度是否微彎或是直的, 但是他所附上的圖沒有一張讓我看起來有明顯的差別, 後來數了幾個決定性的特徵, 側線鱗列數, 背鰭的軟條數, 尾柄鱗的數目以後, 我想我應該可以確定是"巴西大鱸魚"是ensiferus沒有錯, 但是神奇的是google出來的照片似乎非常混亂不太可信的樣子. 根據Rivas的說明, ensiferous這條魚主要分布於從墨西哥灣到巴西里約的沿海與河口, 這意思就是說, 養這條魚還是加點鹽吧. 此外珍奇水族在去年輸入的"巴西大鱸魚I, II, III型"與龍承水族販售的"巴西黃金鱸"又是什麼呢? 珍奇水族當時所標示的"巴西大鱸魚III型"應該就是ensiferous, 而I型則是以undecimalis名義輸入, II型以"Centropomus sp."名義輸入但是我看不出來與I型明顯的區別是什麼. 而龍承水族販售的魚看起來應該是ensiferous, 而不是其所標註的undecimalisnigrescens, 而且重點是ensiferous是河口或海水魚, 並非純淡水魚, 我認為飼養的人應該要知道正確的資訊. "巴西黃金鱸"這個名字到了香港變成Centropomus parallelus, 但是我沒看到香港賣的魚的圖片所以不予置評.
  • 市面上所謂的"蝴蝶貓"通常指的是兔鮡(Hara)屬的小型鯰魚, 在某些網頁與論文中有些作者認為Hara這個屬與骨鮡屬(Erethistes)是一樣的, 並採用Erethistes為有效屬名, 然而Ng & Kottelat (2007)的文章認為Thomson & Page(2006)把兩屬合併可能是缺乏親緣關係學支持的, 因此Ng & Kottelat認為Hara這個屬名應被視為有效名. 此外這個屬的科級歸屬在歷史上也有一些不同的意見, 過去有一些學者認為牠們屬於鮡科(Sisoridae), 但近年的學者例如Alfred Thomson, Lawrence Page, Maurice Kottelat以及新加坡大學的Ng Heok Hee都支持將這屬魚置於獨立的骨鮡科(或稱蛾鯰科)(Erethistidae), 但是在鯰魚星球上仍然把蝴蝶貓這群魚擺在鮡科的目次下. 已經輸入台灣的Hara屬魚類通常只有迷你蝴蝶貓(=粉紅蝴蝶貓)(H. miniscula)與印度迷你蝴蝶貓(H.,jerdoni)兩種, 這次輸入的大理石蝴蝶貓相對來說是比較大型的種類, 體長(不含尾鰭)可達5cm, 剛看到這隻魚的時候以為是線兔鮡(Hara filamentosa)(產於薩爾溫江流域), 那是因為我被尾鰭上葉的絲狀延伸所惑, 查了Ng & Kottelat (2007)的文章以後才發現原來尾鰭"拉絲"的不只有這個種, 還有長尾兔鮡(H. longissima)(產於伊洛瓦底江)以及南方兔鮡, 也就是大理石蝴蝶貓(H. mesembrina)(產於緬甸南部丹那沙林Tenasserim注入安達曼海的小河川). 本來我認為mesembrina這個2007年才被描述的物種不會這麼快進入水族市場, 但是在比對過Ng & Kottelat文章中的檢索表後我有點訝異地發現大理石蝴蝶貓可能就是mesembrina. 輸入的個體有較黑與較黃褐色兩種色型, 但目前我不清楚這是雌雄體色的差異? 個體變異? 或是這條魚本身就有色彩的二型性. 至於一般東南亞魚場報價單上經常出現的Hara hara我到目前還沒看過與文獻吻合的個體.
  • 接下來是那些什麼鴨嘴的問題, 本來我是不養這類魚的, 最近才發現網路上的照片和實魚的對應也太亂了吧? [待續]
魚隻來源: 台族水族, 阿勇水族, 珍奇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