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2010-12-13新進魚隻

Hypsibarbus pierrei 以武昌魚(團頭魴)名義販售的高體四鬚魞(?) x 6

看到網路上在賣, 就買來看看倒底是Hypsibarbus還是Megalobrama, 結果, 不是Megalobrama啊(歎氣), 鱗片那有那麼粗啊......網路上說, 一般在台灣南部變成外來種的"粗鱗武昌"不是Hypsibarbus pierrei, 而是"爪哇四鬚魞", 姑且不論一般台灣文獻上所指的高體四鬚魞(=粗鱗武昌)是否其實應該是爪哇四鬚魞, 爪哇四鬚魞的有效種名是Barbonymus gonionotus, 也就是和泰國鯽是同一屬的, 而網路上所宣稱的學名"Barbodes gonionotus"其實是一個舊的組合, 那麼"爪哇四鬚魞"這個中名又是從一個gonionotus的次同物異名Barbus javanicus Bleeker譯來的. 但, 在台灣的水族市場與自然環境中倒底有幾種魚呢? 台灣真的沒有Hypsibarbus pierrei嗎? 我覺得應該把魚拿來好好
數一下側線鱗列數, 環尾柄鱗片數, 鰓耙數以及背鰭硬棘刺突數等特徵. Walter Rainboth的文章很清楚地告訴大家這個屬的魚類應該怎麼檢索, 但是他的文章說真的是有一點難懂, 他一開始就說明Poropuntius, HypsibarbusBarbodes三個屬怎麼區分, 但是他沒有提到Barbonymus. 我找了半天, 我認為大概只有Maurice Kottelat在2001年所撰寫的Fishes of Laos這本書可以幫我忙. Kottelat對這幾個屬間的鑑識建議是這樣的
  1. Poropuntius (黃尾銀鯊), Barbonymus (泰國鯽), Hypsibarbus (高體四鬚魞), Discherodontus (紅尾金鯊)與Puntius這群魚和吉羅(Tor, Neolissochilus)的差別在於牠們的下顎沒有角狀突起, 後唇溝在中央部是斷開的
  2. 除了泰國鯽(Barbonymus schwannenfeldii)以外, Poropuntius的尾鰭上下部都有明顯的黑線, 尾鰭多半黃色, 側腺鱗具有一個朝腹面開口的附孔
  3. 紅尾金鯊有三列咽喉齒, 但Puntius, Barbonymus, Hypsibarbus只有二列.
  4. Puntius的鱗片上有放射狀花紋, 像木輪一樣, BarbonymusHypsibarbus的放射花紋只有局部有
  5. Barbonymus的背鰭有黑斑, Hypsibarbus沒有, Barbonymus的吻長遠短於眼徑, 但Hypsibarbus的吻長與眼徑差不多, 而Barbonymus的黑色素分布於鱗片基部, 但Hypsibarbus的黑色素分布於鱗片邊緣.
好, 那我們再重新看看網路上說的高體四鬚魞, 爪哇四鬚魞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先以"粗鱗武昌"當搜尋條件在google上找一下, 出現了"台中大雅販賣文", 還有嘉義南興國小的介紹文, 事實上很多google出來的文章都把粗鱗武昌和武昌魚混為一談. 但這兩篇文章有著比較大的照片, 所以我以這兩篇文章為例, 它們所介紹的"粗鱗武昌"絕對不是所謂的"爪哇四鬚魞", 就是Hypsibarbus屬的魚. 那我再使用"高體四鬚鲃"當成關鍵詞來找, 我找到了"林春吉拍的照片"(這是Hypsibarbus沒錯啊), 台灣魚類資料庫, 還有魚痴的部落格. 我看到這邊就有一點困惑了, 因為這幾張照片其實都沒有顯示鑑識的重點. 那我們家買到的魚是什麼? 我走了Rainboth的檢索表, 我認為是Hypsibarbus pierrei沒有錯啊. 但是, 我很懷疑台灣野外或市面上至少還流通著Hypsibarbus wetmorei. 那麼爪哇四鬚魞呢? 倒底有沒有? 我不知道耶. 我認為網路上的照片還不足以讓我信服, 因為眼睛實在是有點大啊.....至於Hypsibarbus的鑑定又是另一回事了, 有著黃黃的鰭的至少還有vernayi, lagleri啊....所以憑照片鑑定真的有風險, 還是把特徵好好檢查一下吧.

魚隻來源: 網路賣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