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2008-04-17新進魚隻


Polynemus paradiseus? dubius? aquilonaris? multifilis? x 2
Paretroplus maculatus x 2 (撿便宜, 3隻2000元)
Gnathonemus petersii x 6
Mormyrus longirostris (?) x 5
Hepsetus odoe x 1 (也是撿便宜, 才499)

突發奇想買了俗稱千手佛的Polynemus sp., 一般在水族市場上流通的學名都是P. paradiseus, 但是整個
Sundaland的淡水/廣鹽性產種類並不只一種, 所以水族市場上的種類應該是那一種? 應該得好好地鑑定. 東京科博動物學部的本村浩之是這個科的分類專家, 他的著作有一大部份是有關於這個科的分類訂正, 其中包括了paradiseus這個種的新模指定, 但坦白說只看魚的體型實在是不可能隨便鑑定這些在水族市場上流通的物種, 所以我把今天買到的所謂的千手佛(或稱千手觀音)的學名就加個問號, 個人認為台灣水族市場上流通的至少有三個種, 而今天買到的比較可能是multifilis. 實在很有興趣搞懂的話可以先參考fao.rog的文章與檢索表. 另外就是近幾個月在台灣水族市場上出現的什麼"瑪莫拉寶石鯛", 看起來不同的大盤都用同樣的名字進口了不同的魚種. 已在野外絕滅的Paretroplus menarambo前後進口了兩批, 一批是10cm左右的亞成魚, 一批是5cm左右的小魚, 另一家魚場進口的"瑪莫拉寶石鯛", 約10cm大, 實際上卻是Paretroplus maculatus, 另外還有另一家魚場以menarambo之名進口的5cm左右小魚, 則很可能是Paretroplus nourissati, 說實在的這屬的魚說漂亮也普普, 不過因為是馬達加斯加的特有屬, 聽起來就多了一滴滴的價值感. 但是亞成魚起就會開始打架, 除非是水槽夠大, 否則牠們並不是非常適合混養的魚種.